2010-08-29 09:30:07陳信謙 Sam Chen

天主、心禱,阿彌陀佛、念佛

【天主、心禱,阿彌陀佛、念佛】
文/陳信謙 2010-8-29
(同步刊載:My Metaphysics 我的形而上之道 http://slchenxinqian-my-metaphysics.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9.html)

親愛的日記:今晨,一陣思緒靈感湧上來,我想起了已故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最尊敬的基督宗教領袖,雖然無可親見他或像是屋企內的親人家人一般左右朝夕相處、但是他對人群的「愛」深具感染滲透力,靜思過往三十年 教宗以意志力、毅力及行動付出的每一次出訪與對談,人人皆可以感受、那一份像是父親對子女的深愛,為求長進、為求和平成長及鍛鍊剛毅生存(生活)的意志,如晨曦露水、一點一滴灌溉在心田裡。相信 教宗也深深明瞭 天主教會內、曾經的人為過錯,必須在任內改革。大公的 聖教會、於歷代的千百年以來,最親民愛民、最謙恭服務普世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簡單樸實又內斂豐富的涵養、以智慧的身教勝於言教,讓人深深、深深的感動不已。我從YouTube影片播放,重溫這曲 教宗最愛的波蘭民謠... BARKA (如路邊平凡無奇的一朵小白花,卻無法不讓人親見它也是生命存在的毅力與事實。)
宗教:之於人間的國家社會,是服務;之於最形而上的天主(上帝)信仰,是從神秘主義中、萃取智慧的養分來牧養人群(羊群)及照顧好自己為人的心。然後,我這麼繼續收聽...
Pie Jesu
Panis Angelicus
我又連想,不久前、捨報的 聖嚴法師... 法鼓山
影片的背景音樂、取自日本:姬神 千年の祈り

累世的輪迴、到了這一世,某些人、成人久了,人老、心也硬了,失去「為人」的教養,還是回到「七宗罪」的框框內、打轉,轉不出。人的外相,總是徹底現出:心的狀態,無可自欺;膚淺便宜行事又滿腦算計的獐頭鼠目、情緒暴起暴落的眼目突出、荒淫無度又詭詐施術的三白吊眼... 我常想,過往這些"很厲害"的人、現在去了哪兒?又做些什麼、過的好嗎?還是仍然無明般、活在自己框架又如地獄火烤攻心的滾燙炙燄中... 不除忘念,不求真。

慈濟 證嚴法師說了一段話語:「溺愛、讓孩子無法無天」
很不幸的,我們在社會行走,總是遇見某些人,即便是成人的身份,卻仍然延續嬰兒口腔期的幼稚(吵鬧有糖吃)、或是青少年成長期間未曾得自家庭的某一部份完整... 無可厚非,若我們於成人期、有了意識及更深層的反思,我們會懂得如何去調整、彌補及再次建立自己,因為「人」的特別、在於"與生俱來"的自我心靈修復能力,用「感謝、頌謝、讚美、禮贊」來回饋上蒼對人的仁德厚愛。
證嚴法師的開示:清貧致富
這一「富」字、凡人如何解釋,是"心領神會"與啟示我們的上蒼之間、最私密的對話往來,與所謂「功德」二字的作解、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