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14:49:18山普

綠島勘景紀錄

2007年9/7至9/8號『綠島‧意象』影片拍攝前製作勘景

這次去綠島勘景,雖然在船上被東北季風的浪打的暈頭轉向的,但到了綠島,還是得打起精神,努力的融入當地環境,與綠島居民深入訪談,在訪問過當地幾家雜貨店(中寮、溫泉、南寮、公館),以及民宿(最偏遠的小丸子民宿)、賣釣具的商行(中寮)、幾家藝品店(南寮)、以及綠島觀光局、文化局、和觀察一位71年次,很年輕的綠島導遊(在地人)之後,有了一些感想,我想這是一個很難的的經驗,尤其在訪談的過程中,可以更清楚了解現在綠島的狀況,像黎明商店的媽媽就告訴我們,綠島小學的小朋友銳減,現在小一的新生才六七個人而已,到了這一代,綠島其實新移民的狀況很多,也有更多人離開島上到台灣生活。
綠島居民,也就是戶籍在綠島的人口約三四千人,有一千多人是外地移籍者。而綠島本地的居民在這幾年靠著民宿、機車、浮潛三大項目成為最能夠賺的到錢的行業,但也因為削價競爭,讓利潤越來越少,許多外地人會進來投資作生意,但真正賺到錢的也不多,因為綠島做的是半年生意,從春天忙到夏季的尾聲,當秋天東北季風開始吹起時,綠島便不適合從事戶外的休閒活動,遊客也不會進來了。

在沒作生意的秋冬,綠島人其實就是很簡樸的過生活,回到一個安詳平和的狀態,而所有的受訪者,不約而同的跟我講到同一件事情,就是無論是在地人,或是外來綠島做生意的人,其實都是很期待每一年春天的到來,因為那是綠島開始流動的消費季節,就以我訪談最久的黎明雜貨店老闆跟老闆娘來說,老闆平常在碼頭搬運貨物,而這樣的工作就是因為遊客需要在綠島消費,所以才會從本島運送許多物資。老闆娘則說,其實在台東農會、7-11、全家等商店進駐之後,她們這種雜貨店現在就真的只是在服務附近的左臨右舍,而兼賣一些果菜、鹿茸酒等等。
(勘景的我跟攝影)

而在生態方面,這次觀察年輕導遊在帶團的時候,外來遊客有幾個人不暗牌理出排,一個中年人硬是要去抓蜥蜴,然後拿來嚇同行的小朋友,我看到導遊已經有點麻痺到不想搭理了,晚上,我看見民宿的媽媽接電話接到怕,一下子房客說房間要多毛巾,一下子又有人說門口有狗大便叫民宿媽媽清理,一下子又有人說冷氣太強,一下又是缺床單換枕頭的,所幸民宿媽媽過了十點手機便不在接電話了,我想即使再有心要經營民宿的家庭,在經歷過這麼複雜的人事物之後,多少也會有點莫可奈何的感覺吧! 我忽然想如果我是這裡的民宿老闆,每天要送走這麼多的遊客,又要迎接這麼多新來的人,每個人都把這裡當做消費的場所,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我能夠維持自己的民宿有甚麼好的品質嗎?

在綠島進行拍片勘景準備的這兩天,我可以體會到阿孝當初在綠島做生意的這三年,希望朋友們都來找他玩的心情,一個人泡溫泉比不上一群人,一個人裸泳比不上幾個好友一塊玩樂,真的很能夠體會呢!

話說回來,阿孝的7-STAR以前在綠島還真的很有名喔,我去訪問舊雜貨店的時候,年輕的老板娘還說:『喔,你說那家假SEVEN喔!羅x孝開的,我以前有進去看過』,看來以前羅老闆在綠島的那段風光時期,果真是所有雜貨店的假想敵,大家都進去看過呢~~
小蜜 2007-09-11 10:36:36

本來就很帥 本人更帥氣..
山普..內心充滿對電影的熱誠及希望..好喜歡這樣子的人啊!!
純愛慕..不想當第3者歐 哈哈 能在你身邊陪伴你的人真是幸福鬼^^

山普 2007-09-11 00:52:06

明明之前的blog有一些相片...呵呵~~

阿礫 2007-09-10 17:53:38

第一次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
結論是:真帥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