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7 22:50:34山米小多多

難以規劃的生涯

我覺得,自傳履歷最難寫的一項就是生涯規劃
從小到大,我對於未來想做的工作就不停的再改變
小學作文常寫到我的志願,當時大家流行想當老師還是護士,我從小便知道自己不是春風化雨有教無類那塊料,我想當督學,因為每次督學來時,老師們都特別慈祥,教科書什麼的也都會先被收到講台下,開開心心上著一些美術唱遊的課,真拉風。
國中時我好像想當作家,可能那時正值情竇初開的少女懷春期,上課時候在課本上寫滿詩詞,後來老師終於受不了我派我去參加一個文藝青年的比賽,名落孫山後我便在也寫不出一個子兒,作家夢醒,偶爾無意間翻到那時候寫的東西,還會宛如看到鬼一般的迅速銷毀,我想,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方文山那樣隨便給幾個名詞便可以寫成一首歌,這種認知越早越好。
從高中開始,我好像有了比較明確的概念,我想當記者,而且還是個專跑體育線的記者,這個夢想一直延續到我哥搶先我一步進了政大新聞系,看到他跑新聞跑的又黑又瘦,晨昏顛倒,我內心便開始有了遲疑,由於想唸新聞系的想法太持久,以致我沒有想過除了新聞外我還想念什麼,所以填志願時便聽從長輩的話填了會計系,一個宛如一缸死水宇宙超級無聊乏味的系,每天讀書考試讀書考試,畢業後順理成章的進了事務所,進入了一個更無聊更乏味的工作環境,兩年後,我心理那個休眠狀態中的記者夢醒了過來,我想當記者,我要唸研究所,我要當個既專業又有形的財經記者,如果可以的話,偶爾跑跑職棒新聞....,於是我離職著手準備研究所的考試,補了幾堂習之後,心底又咚咚咚的打起退堂鼓,傳播理論什麼鬼的東西我始終無法融會貫通,社會現象評論我也說不出什麼所以然,我只是想當個小記者,卻不得其門而入,於是我又打開了104的履歷,然後我進了這家公司。
這是個很年輕的公司,大部分的人都是喝過洋墨水的,往往考評表都會被寫上聰明伶俐的我,在這裡平凡的像個打字小妹,雖然今年的考評表,還是有天使leader寫上天資聰穎什麼的,但是我開始懷疑,我到底是哪裡聰明,如果我也是出過國的MBA,我現在會不會比你們厲害,我究竟是一塊尚待琢磨的璞玉,還是就這樣小時了了而已,於是當我大學好友都已經買好機票租好房子準備開始MBA鍍金之旅時,我才開始上網站查資料,唸AT,唸TOFEL。
比對我這十幾年來的人生旅程跟我從小到大的我的志願生涯規劃,重複的程度可以說是趨近於零,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永遠在變,所以你說生涯是不是根本就很難規劃,那為什麼不論是申請入學還是求職面試,大家還是會一再的問起它?

圖中的小多已經11個月大了,還是宛如天使般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