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21:44:52格林

遺失的一公分距離

用力緊抓著你的手,那像是解救衰弱的我,施捨我一些愛情滋養;即使老去,我也要你記得這樣的撫觸,用此想念我。


牽手,是愛情的符號,是屬意彼此的宣告,那比接吻還難,因為那是公告全天下認可彼此的儀式,必須在眾目睽睽之下,壅塞碰撞的城市裡,驚險又堅定的纏繞在一起;不僅僅只是皮膚的接觸,指尖的弔扣,於心靈,是疊合又輕盈的兩片落葉,既自由也是歸屬。

一個人的時候,兩手空空;兩個人的時候,手裡有一個人。淒風苦雨的台北,把每個人的間距拉近了,除了會不小心劃過別人的傘外,連別人的雨水都一起滲透到衣服裡;我們在人群間穿插著,你的身影忽隱忽現,我好怕一個不小心,你就會被別人帶走似的,我想,我是真怕了再也看不見你的那種失落感覺。

曾經你是這麼的黏著我,而我卻拼了命的想把你甩開,只因我過慣了成雙成對中,那頗自我沉醉的單數;不過你不理會我那自私又可惡的想法,總是把我的手抓的很緊,很緊。人流裡,我像迷路的孩子,不停尋找親人的背影,但你的手總會不知不覺的向後伸展,只為準備接下人群中汲汲營營的我的手,讓我不會再為害怕哭泣。

有一天,我們躺著看著彼此的手,你說我的手太嫩,不像你粗糙乾澀;我仔細的撫觸你的掌心,不想錯過每一段皮肉交織的細節,好奇你這一生所有的際遇;我感覺到每一個與你接觸過的人,每一處我所沒有到過的地方,你的快樂,你的傷心,你的沮喪,你的辛苦,瞬間填補我腦子裡過去的空白記憶,很深很深。

你攤開我的手,食指沿著我曲折的生命線下滑,你嘲笑我:「真誇張,都快連到手腕了」,「每個人不都差不多嗎?」我嘟嘴說,你否定我的話亮出你的手心,讓我看見乾淨深遂卻明顯略短的生命線,你約略少了我一公分,那好像生與死的距離,要我在回憶裡尋找你,既殘忍又空虛,教人難過。

我不准你丟下我,讓我孤單寂寞的想念你,所以我自私的跟自己說,只要我存在的一天,我都會盡力的照顧你,我要你健康,要你快樂,要你比我多活一天;等到我老去了,我的手才有你的手牽著,你也會永遠記得這樣的觸感,用此想念,而我,也不再計較那遺失的一公分距離。


圖/奈良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