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03:31:20格林

我的溫柔只有你看得見

每次要上課的晚上,我都在誠品等舒….

「親愛的。」舒電話裡對我的暱稱。
「我在誠品了。」
「妳在等我嗎?」舒甜言軟語的在電話那頭問我。
「我在誠品當然是等妳,不然我早就先去學校了。」平鋪直敘堅強有力的陳述事實。
「厚,妳能不能講話溫柔一點?」
「………………」我無言以對。


我從不認為自己異於一般女人,因為從外表看來,我還稱得上是有氣質(不說話的時候),但不知為何,講出來的話跟形象有很大的距離;別人說話,我一句「屁啦」,別人抱怨,我就一句「馬的」,別人耍狠,我就吐出一句「靠」。唉!深夜反省時突然想起剛上台北,阿母還特地千叮嚀萬囑咐:「出門要小心,嘴巴放乾淨」。

我想女人該有的溫柔含蓄,似乎還是令現代男人一排傾倒的原因之一,看看現在當紅名模林志玲,在我問過的男人裡,讚美重複率最高的一點,就是「溫柔有氣質」,聽她講話細語呢喃,聲調溫和適中,頻率恰到好處不急不徐;讓想抓狂的人發不起脾氣,讓想罵人的維持好情緒。一個人的呈現,的確是會感召別人對你的態度,講話柔軟溫和的同時,對方也會注意自己的言行;吵架的兩個人,都是輕嘴薄舌,沒有一方是小聲的。

男人喜歡溫柔的女人,女人溫柔婉約的聲音,男人聽了都舒服,不管要求什麼,都是一種想說「好」的狀態。很多女人撒嬌時,喜歡發出嬰兒般的聲韻,那跟所謂的「溫柔」比起來,又是另一個不同的層次;溫柔說話,是帶點成熟不失儀態的感性,但撒嬌的姿態,是帶點任性嬌嗔與賣弄風情,大部分都是不順從無理胡鬧的要求。

只是不管哪一種,男人似乎都抗拒不了。有一次和一對小情侶逛百貨,女方跟男方說:「這件衣服好漂亮,人家好想買哦」,一開始男方以太貴又沒折扣為由,不讓女方失去消費理性,但女方就開始嘟起小嘴,甩著男方手臂撒嬌賣俏:「可是人家真的好想買哦…」最後,失去理性的是男人,刷卡付費的也是男人;女人因戀物而失去理性,男人因尤物而失去理性。雖然看見女人矯柔造作很噁心,但這絕對是可以對男人攻心的工具之一。

朋友嫌我不夠溫柔,就更別提我會撒嬌這種伎倆。或許有些時候,我是平靜冷血了點,但我自認為,戀愛時候的我,體內還是會散發出一種叫「溫柔」的氣質,至於釋放多少,就問問那些男人吧!


圖/古川真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