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09:16:37格林

便當謀殺了文明


為何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懂得先來後到,秩序禮貌?

不知是自己天生長的「渺小」,還是太沒殺傷力,總常在公共場所吃悶虧,不是在公車上被老人家用爬進棺材的力氣硬擠,就是在捷運上被歐巴桑那「粗勇」的手臂硬推,要不就是在人行道上被踩,常常搞的我像被空氣對流毆打般,但卻又沒有明顯外傷,沒有一個能夠驗出個所以然的證據。

家裡附近的一家便當店,每次rush時間,總是擠的滿滿的,中午休息的專櫃小姐,滿身汗臭味的工人,幫小孩打菜帶便當的媽媽,享樂悠閒的白髮族等等,都不約而同的到這食堂揮手點菜,但怪的是,很少人懂得「排隊」這兩個字。

因為來的人,總是像看拍賣會場一樣不規則的站在櫃檯前,等著抓緊時間幸運的先喊出自己要的標的物,而夾菜的快手歐巴桑忙到也鮮少會問「是誰先來的」,只是很自然的以為顧客會自己安排先後順序,再不然你就得自己祈禱他們「有感覺」你站在那裡很久了。

這樣的場景,到底是夾菜的歐巴桑沒神經,還是吃飯的人餓到都少了良心?

我曾經好幾次都在rush時間被忽略掉,因為那幾位婆婆媽媽總是比較會擠,比較會耍賴,不過我都謙讓了,也學會了不要在rush時間買便當。不過有時悶虧吃多了,連自己的脾氣都看不下去。

今晚回家的時間,不早也不晚,剛剛好可以買到便當且不是rush時間,走進便當店,安靜的站在櫃檯前等著有人過來為我服務,過了15秒,有一位媽媽也進來站在我旁邊等著要點,終於,歐巴桑過來了。

歐巴桑用眼神看著我,問我要什麼,「我要….」我還沒講完,旁邊的那位媽媽就急著發聲:「我要四個家常便當」,結果那位歐巴桑竟以為是那位媽媽先來的,就請她先點菜,(馬的)她當我是隱形人嗎?還是只是微不足道沒有殺傷力的對手?當下我的好脾氣沒了,不客氣的跟那位「沒禮貌」的媽媽說:「小姐,是我先來的」(用以不屑眼神外加刻薄嘴臉),沒禮貌媽媽被我嚇到,倒退三步心虛的請我先點….

原來,誰比較厲害,誰就可以先吃到便當,而正義的殺氣,是用來喚醒人們良知的利器。

沒想到大家都把插隊當成理所當然,把傲慢拿來強詞奪理,吃飯皇帝大的同時,都像少了禮貌的狼心狗肺,踩著前人戰敗的屍體,驕傲的揮舞勝利旗幟,難道飢餓能夠把人的良知給磨滅,把「禮儀之邦」的招牌給掀翻?

在這樣文明的社會裡,人們似乎只看得見時間跟自己,當便當被外帶的同時,謙恭和禮讓也一起被世界打包了。


圖/幾米《幸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