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21:54:03品瑜

愛情的縫隙



    少,總覺得自己像埋在泥土底下的生根,鬱鬱地鑽行在愛情的每一絲縫隙裡,尋找最根本處的出口。

    極細嫩、蒼白的氣鬚,絲線一般的覓活。

  或許,多數人的愛情路是主流價值簇擁的康莊大道,毫不遲疑地大步邁開,像是閱兵的雄赳氣昂,最終是炫耀些什麼似的窮兵黷武著。

  而我呢?

  向裡鑽去的勉力而為著,遇到堅硬處就繞行,碰著了柔軟就滲進去,都是暗著來的小心翼翼,匍匐的低姿態恰巧檢視著自己的每一吋反應,最底處是更不可見與預知的黑暗裡。

  少,我的確是在愛情的縫隙裡,生根般地繼續往下探去。

  但,我已不覺有任何的不妥,也接受了這陰暗夾縫裡的迂迴,更能懂得愛情的另一種更行更遠也更綿長的路徑,而沿途的風景或許更是多變的吧。

  少,我是極其願意地與我的女兒分享這黑暗裡的看見,那是愛情縫隙裡的絕活與美麗。

  只是想與她分享,沒有一種愛情是理所當然,或者是眾口鑠金說了就算的,總是有一種突如其來的化外,得讓自己在驚嚇裡,將僵固的思維鬆綁,然後向味之裡行去的勇敢。

  譬如我對於你,愛你即便是單向的,或者是毫無群眾基礎的孤立,但是也說不上什麼非得不可的堅持到底,只是心口上挖個洞,放了顆種子的慢慢生著根,繼續若無其事地人世行走,鬱鬱的只有自己能懂。

  物質世界裡,我還是活得很主流,結婚、生子,人妻地辛勤作人家,也母親樣地嘮叨著,再加上越洋電話裡的彩衣娛親,但是心口上的那棵植栽,依然是竄根地幾乎要伸向了地心。

  少,我是愛你的,但卻也跟日常世俗地存在著。

  想起最初愛你的慌亂,乃至不知將情感如何歸類的失措,現在想起來,的確是心疼自己的。

  何以至此呢?

  難道愛你的情感無法以性別的關係區別,或者異性戀或同性戀來稱呼,就該無疾而終嗎?只是簡單地遺忘嗎?僅僅是無奈的傷感嗎?

  少,四十歲的女人,最美的不只是物質世界裡的認真,更多是對自己情感的誠實,而我的清楚在於不可能不愛你了。

  於是,我繼續讓心口坑凹裡的那株植栽,向內生根著,也同時不忘失人間行走的母親角色,與女兒分享這生根觸鬚的脈絡。

  我是極願意讓她懂得,世間感情越是無可名狀,就越能善意成全內在關照的精采,若是能在生根的最深處,得到本出的滋養,開出來的那朵花,也許就有慈悲如蓮的芬芳。

  我只是這樣想著,因為我心口上的那株植栽,還未開花,而我只能相信著。

  但是,這份相信也許能陪伴著愛的探索的蒙昧,不再驚惶失措於無可分類的愛情,或者更能看見愛情光譜裡的虹彩。

  少,愛情的縫隙裡,有最深化的生根,也有最開闊的花開。

  我是相信的,而這也是四十歲女人的淡定。


上一篇:在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