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16:41:44品瑜

習得.愛人

2008-05-22 21:46:15



少,究竟愛是天賦本能?或者是一種後天的習得?

  我常常不知所謂為何地詢問自己,哲學的思辨只是一方有趣的向度,而我最痛也是最柔軟的探看,卻是在愛你的過程覺察。

  曾經,誤以為愛是一種直覺,只是那樣的愛多半是一種替代補償,也流於執持與綁架,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某部份匱乏。

  只是,累世一次次地失落,讓我開始在痛苦裡安忍,學習所謂愛人的本質,也在物質表象的穿越之後,看見愛的清明與全有。

  若說,現在的我更能開闊地愛周遭每一位認識與不認識的人,我想,這是你所成全我的領悟,也是你賜予我的祝福。

  少,因為愛你的未果與阻隔,與在層層疊疊物質現象的失落裡,我終於學會如何去愛人,原來是愛人如己的無有分別。

  現在,不論是與自己親愛家人的甜蜜時光,或是在部落格裡將心輪的療癒之光送給未曾謀面的網友,甚至是在每一個起心動念裡,惦記著每一顆受恐懼侵擾的心,我都看見了他們身上有你的一切。

  當我愛著他們的同時,也是等施地愛著你,這樣推恩的愛,讓我覺得很富足,因為累劫多生,第一次自己能如此寬厚、踏實地愛著你,並且是在眾生有情裡,知道你都在這裡。

  即便,我們現在已不再直接聯繫,但我的愛從未發慌,甚至是思念的渴,因為睜開眼睛的每一剎那,一張張眼前示現的面孔裡,都有你的膚觸與肌理,你在所有眾生相裡撫慰了我,也讓我的愛有了寬廣的出口。

  少,我在塵劫裡學習如何愛你,卻成就了自己愛人的開闊。

  我知道,你的善意是一切的源頭,而從你這裡開始,我對他人的愛,也就更柔、更遠、更無限。

  少,若有人從我處得到任何愛的撫慰,我想,他們是該感謝你的,因為你成就了我,而我也在你的愛裡圓融。

  合十,感謝。

上一篇:穿透的擁有

下一篇: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