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16:02:43品瑜

文字.千萬分之一

2008-03-04 23:02:30

  少,上星期與兩位學長相聚,我們聊到了你,一位讓我們在思維裡有著碰撞的朋友。

  「他近來好嗎?」他們關心你地詢問著,裡頭也有對我的掛念。

  我將四月前與你與友人的聚會中,所得知你的近況,簡約地敘述了一遍,「他總是順著自己的生命韻律行走著。」我說。

  「那很好~」學長們微笑地說了。

  「我去年下半年在國外作研究,多了一些閒暇時間,所以把你的部落格仔細地看了一遍,也把你寫給他的信給讀過了。」F平實地說著。

  一陣靜默。

  「感激文字,讓感情的千萬分之一,還有被承載的可能~」我誠懇慎重,卻又如此安慰地說著。

  千萬分之一。

  這個化作以文字的數字,似乎把學長給嚇壞了,讓他們當場複述著「千萬分之一」這個詞,似乎想在腦袋裡惦量這數字的多寡。

  F還是那樣寬厚溫柔地試著理解,而T則是不解。

  不解,也是試著了解的前行。於是,兩者是無有分別的連續狀態。

  事實上,我是一個對數字毫無概念的人,再則,感情何以計量?

  千萬分之一,也不過是一個假名罷了。恆河沙數,或許可以取代那千萬的單位,無計。

  文字如舟,僅能承載的不過是那指尖的一顆沙粒,肉眼幾乎難以明視,但指間搓揉裡仍可以感受那份存在的粗糙質地。

  感情,恆河沙數;文字,一葉方舟。然而,感情與方舟,早已擺脫了容積大小與噸位計算的問題,因為多寡、大小,也只是名相的二元對立,腦袋終究疊床架屋地賦予所有概念上的意義。

  彼岸捨舟。

  若登渡彼岸,是人生的究竟,一葉方舟不過是眾多法門之一。於是,誰還會在乎這方舟究竟要承載什麼?又得載負多少呢?

  文字,既是一葉方舟,情感的負載多少,何須計較呢?

  捨舟,才是穿越遮蔽前的最後一次捨得。

  捨舟,得渡。

  文字,千萬分之一。一切一切不過虛幻。

  如一。




上一篇:若不是你

下一篇:美.少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