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22:01:37Sam

0422‧狗也有眼淚嗎

今天早上,擔任中文部演講比賽的評審,但我的一顆心都懸在與台灣檢疫局的越洋電話。

昨天,九牛二虎力盡後,與貨運公司琢磨出「Summer檢疫隔離返台時程表」,輸入前十四天做「採取犬貓之鼻腔拭子,以反轉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法(reverse-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檢測呈H5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陰性。輸出前7天採取犬貓血清,以血球凝集抑制試驗法(Haemagglutination inhibition,HI)檢測呈H5型家禽流行性感冒抗體陰性。

需要計算精準,多一天或少一天都將可能令狗兒子在台遭到退運、撲殺的命運。

為了電話裡交代不清,昨天便已將時程表電郵給台灣檢疫局。一早打電話去再次確認,檢疫局技佐說:「先生,你安排你的狗輸入台灣的那天沒有隔離籠位喔。」平靜地彷彿在說:「先生,你要的麥香雞現在沒有喔。」

我有不祥的預感,繼續追問「台大和中興都沒有嗎?」
「是的,都沒有。」
「那屏東科技大學的籠位呢?如果有,我願意改從小港機場輸入」
「嗯,我不確定屏東那裡有沒有可以給哈士奇的籠位?」
「可不可以麻煩您幫我問?」

十一年級組的比賽結束,馬上脫身去電台灣。

「先生,屏東那裡也沒有籠位喔。」

「那什麼時候才會有位置?」

「一直到六月六日之前都沒有。」

「六月六號?你是說最快是六月七號才能輸入嗎?」

「嗯,我是說六月七號起有位置,但是,從那天起,犬貓進口有新規定,必須在輸入半年前採取犬貓血液樣本送往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狂犬病參考實驗室或本局公告指定之實驗室(名單如附件C)檢測狂犬病……」

公告的實驗室,最近的在澳洲。

我像得知愛滋檢驗陽性的噩耗,然而,連頹廢的時間都沒有,我繼續拜託海蒂尋找可以暫時照顧Summer的朋友,即使檢測要半年,我也拼了。中午時間,行政大樓的辦公室人來人往,海蒂高興蒂跟我說,她為Summer找到新主人了。

「找到新主人?」我彷彿沒聽清楚,再確認一次。

海蒂又開始說著這位新主人的好,然而,我要找的是在半年檢疫結果出爐前的暫時託管人,不是要將Summer送人。

「You mean I will not my Summer forever?」我問海蒂。

她聽懂了我們之間認知的差距,我突然沒料到,說這句話的同時,眼淚速速滑了下來,在熙來壤往的行政大樓辦公室,越是用手捏住、抹去,眼淚越是不聽話。坐在隔道的白玫瑰見狀,馬上來問:「What happened?Hiram」

知道後,她馬上跟海蒂說、似乎也對我說:「We wont do that」、「We wont do that」……

星期五三點半,中文部老師都已經上了午間的校車離去,我在辦公室和海蒂繼續為Summer努力,原本小鷹為我約下午的「送別會KTV」我肯定不能參加了。我說不用等我,你們去吧。笑笑生問:「那晚上有空和大家吃飯嗎?」

「應該可以吧。」說著,沒有一點歡送的情緒。

忙到黃昏,全校都下班了,既無權也無情份再留海蒂聯絡這聯絡那。我坐上365公車回家,在懶懶的陽光裡緩行的365,想著中午海蒂說的:

「你應該多為Summer著想,你帶回台灣也只能住公寓,哈士奇需要活動空間,我的朋友夫婦都愛狗,有很大的院子,家裡已經有一隻大丹狗,兩隻狗還可以作伴。更何況你現在根本帶不回去。」

Summer確定無法跟我回台灣了,答應了海蒂,讓對方明天來牽狗,我在回Central的公車上,眼淚又掉了下來,回到家裏,抱著Summer,說著他聽不懂的故事,邊說邊流淚,Summer似乎懂得似的,激動地舔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