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7 13:55:34任我行

昨日當我年輕時




你的少年十五二十時是怎麼過的?

雖然家裡窮了一點,雖然我的年少不像彩色畫布那麼多采多姿,但也不該像黑白無常那般失了心的恐慌!

貧窮人家的孩子,物質上的幸福著實少一點,可是因為年紀小所以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做『物質生活』、什麼叫做『精神生活』?只知道,當同齡的孩子放學後還要愁眉苦臉提著小手提包出門,一個一個開始要去老師家補習數學、補習作文、或學習彈鋼琴、學習心算等等;我卻還像個野孩子沉溺在當『孩子王』的快樂天堂,動不動就像一隻四處撒野的潑猴,躡手躡腳偷偷去敲打玩伴家的門窗,然後噘著嘴被他們的父母親吆喝回家。

我不是個挺用功唸書的孩子,成績也一直不需要讓父母師長有所顧忌。因此當我跟不上同學補習的腳步我可一點兒也不覺得洩氣,因為我還應付的過去啦!

此外,我這個窮小孩跑不了的要幫忙母親做做家庭代工之類的『工作』,那種可以邊做邊玩甚至邊偷吃的日子也不覺得有什麼苦熱可言啦,大概當年真的年紀小吧。

唯一讓我又羨慕又嫉妒得就是那些可以學鋼琴的鄰居小孩,只要看到他們家有架大大的鋼琴,只要聽見他們家傳出叮叮噹噹的鋼琴聲,呵!『窮』字就會突然襲上我的心頭,小小的心還會莫名其妙的酸起來。

那時候啊,在大人眼底還算伶俐快樂的我,把大家都有的年輕潑灑成一幅沒有主題的自由畫,比如:不專心一致的唸書。夜裡就著小燈泡偷看跟同學借來的漫畫書。呼朋引伴偷採蓮蓬當小雨傘被田主恐嚇要扭送警局。把父親好不容易讓我買參考書的錢拿去書局換小說回家。偷騎哥哥腳踏車摔得耳朵縫了好幾針。存足獎學金買了一把心愛的吉他天天彈彈彈吵吵吵。情竇初開無病呻吟的鬧你喜歡我、我偏要喜歡他的小家子脾氣。

我肆無忌憚玩耍的青春,雖不見轟轟烈烈卻也餘韻裊裊。

青春本該方熾。

在我最青春的十八歲,我從小學到國中到高中的麻吉突然車禍去世。

前一天下午我才和她一起騎腳踏車回家,漂亮清秀的她還探出頭跟我說『明天見』,隔天晚上我竟然接到她弟弟帶來的噩耗!

我不相信那是真的。我一直問阿弟仔『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那個黑暗的剎那,我十八年來的陽光斷然被狠狠砍斷,我失去了所有思考的能力,我搖著阿弟仔的身子從不能置信的驚嚇中恍惚回神……我走進屋子抱著一臉錯愕的哥哥大聲大聲地哭了起來,聽到哭聲跑出來的父親母親也法無法相信的直說『怎麼會這樣?』

是啊,怎麼會這樣?

隔天一早我去到她設在外頭簡單的靈堂,遠遠的我就看到一襲白布覆蓋著她,拿著三柱香祭拜,我不由自主的發抖著,像汪洋的淚漫天漫地淹沒我,除了哭我真的說不出半句話來,我只能抬頭無語問蒼天: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的青春才正要燃燒啊?為什麼讓我活生生的年少就經歷這樣的生別離?

然後另外一個小學同學來了。然後法醫檢察官來了。

我們陪著她簡單入殮、我們騎著機車陪著她到火葬場、看著她被推入焚化爐、然後我撿起她成灰的一塊小骨頭放進甕中、然後我坐上車對著被抱在她哥哥懷中的她喊:…要過橋了……。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人生最大的慟為什麼讓我在寂寞的十八歲就遇上了?為、什、麼?!

陪她走完最後一段,我閃爍揮灑的青春孑然黯淡下來。

記得我燒給她的那本書就是朱天心寫得:《昨日當我年輕時》……



上一篇:柏拉圖的非法愛情

下一篇:心疼小沙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