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08:57:17任我行

害怕忘記




七月底,小行寫完20集不存在的故事《忘了你忘了我》後,一直想關台。

我曾經開玩笑地說,寫這個故事雖然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把我累積了幾十年的花拳繡腿,嘿嘿吼吼全運用到小說中去了;可是叨唸完這輩子曾經奢望卻得不到的愛情故事後,我大概得滾回去山上去閉關~~再修幾十年功啦,因為我把半輩子的雜耍功夫通通掰光了啦,哈哈!

事實上呢?應該說,我開始懼怕文字的「治癒功能」,真的好可怕!

大家都知道李安的【色‧戒】在台灣風光熱門地上映過了,李安說「拍色戒搞掉他半條命」,小行看過色戒後,很雞婆的打了電話給李安:「拍色戒應該是搞掉你三條命的吧」,哈雷路亞。

李安在台灣色戒的首映會後激動掉眼淚的畫面一直鑲在小行的心裡,我老是想如果我是李安(永遠不可能啦,不過好理家在小行也姓李喲)我大概也會哭得很慘很心疼自己啦,因為創作真的是一條龜路,一條明知道端的是穿腸毒藥,也要揚起頭故裝風雅瀟灑地喝掉它,然後等著被穿腸被腐蝕到死無全身的忍者龜路啦!

吼吼~有這麼嚴重嗎?當然有啦,像我們這種食色性也的觀影人,雖然打著支持李安或喜歡張愛玲的浩瀚旗幟走進戲院,但老實說,有幾個不是衝著電影裡頭讓人眼睛扭到的「迴紋針」情慾戲去看電影的?誰真的會去關心那個時代背景下互相敵對的愛國(學生)與背叛(漢奸)情結?男男女女誰不是想看湯唯三點如何全露?想瞧一瞧梁朝偉的蛋蛋小鳥怎麼露?

唉喲說得更白一點的,吸引飲食男女願意掏錢「看」色戒的,除了李安這兩個鑽石招牌外,誰敢說他們看色戒不是因為戲中那三場被媒體被網路影評寫的稀巴爛的砰砰床戲呢?就像在戲院裡坐在我後頭的那一排人,整場電影中除了看那三場床戲是「最高品質靜悄悄」外,其他時間都像不安份的青蛙,拼命製造唏唏簌簌的嘎嘎聲音干擾別人,還在the end出現以後大聲的說:「吼~被騙來看這款片子」…

哇哩咧,想必李安當然,當然早就猜到很多人是以「看A片」的心情走入戲院的吧,所以他不掉珍珠淚才怪!

想想看,小行我只是花了三個月寫了20集的小說,就覺得精氣神整個完蛋了,就是生活中所需要偽裝的表像幾乎全部被文字打敗~呈現出來了啦,就是內心世界整個被掏空被窺視被定奪的~悲欣交集啦,除了剛寫完完結篇那個剎那鬆了口氣外,現在叫我再回頭去看自己寫的小說,嘿嘿…除了不安,還是心跳一百的不安啦!

李安說,他的電影都是他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是呵,像小行這種名不見經傳的鳥人,都會侈言文字是心靈的港口,那麼電影李安更可以說,鏡頭是心靈的港口吧?如果說心靈被文字(鏡頭)窺視,文字(鏡頭)被心靈掏空,那麼李安鼓足勇氣拍攝出來的色戒電影,會怎樣被解讀呢?

要不是扛著【斷背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名號,色戒三兩下子就有可能被貼標籤說是色情片欸,那他不就是A片導演啊?這,這頂恐怖桂冠(定位)帶給他的壓力和自我折磨(自我實現)的痛苦,普普人怎麼能體會?所以smart小行認為,李安流的不是眼淚,是血啦!

小行曾經在網友痞子的格子裡http://www.wretch.cc/blog/geenatim2007寫下這樣的留言:「我一直是把新聞台當成消遣台的,哈哈~可是今年有點吃錯藥,沒事寫了部小小說,對寫作就產生更多的依賴和畏懼,說依賴~是心靈上的港口,說畏懼~是它真的有治療的能力==,現在都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寫小說呢,哈哈~因為還沒寫以前還可以記得,寫完以後竟然可以 忘記 ,天啊~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啦…」

因為害怕忘記,所以小行寫完不存在的故事後就很想關台,很想不要再寫任何蛛絲鳥情事了,因為「對於曾經喜歡過的人,怎麼可以寫完小說就忘記了啦,嗚。。。」,所以後來,後來小行關台關了5天,那5天就像闔上一本書時,腦子裡仍是書中的文字、情節、和畫面,而且一再的「重播重播」,唉呀~~與其說網路是超強力的春藥,不如說,創作是一條很色的流沙路~~你不用掙扎不用呼吸都會直直駛下去!


【後記】:

(1).看完色戒後,小行就一直想寫一篇文,但是因為網路的影評或心得賽太平洋,小行就不敢嘎一腳,想盡辦法想用不同的方式來提一提色戒…,卻一直嘟著沒能寫出來!

(2).前幾天在郭巴老書的新聞台上看到他寫了篇【色戒以外的世界】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agomoose,突然讓小行靈機一動,覺得可以把自己寫小說的心得硬套在李安的色戒上~就硬要的啦,哈哈,而且這樣可不可以說是【色戒內外的世界】?郭巴老書的版權借小行用用啦,喵!^_^




任我行2007/11/29



圖:生日禮物




郭俊麟 2007-12-17 10:29:47

小行:
「飛天文具李小行」~~咳……這個那個,要來跟妳們買一盒「迴紋針」、三打「訂書針」,還有兩包「大頭針」……⊙_⊙

嗯,眼睛扭到是吧?記得貼上一整片的德國辣椒膏,包準有效嘿!呼呼呼~~:P

版主回應
喔賣尬~郭巴老書壞透了啦,德國辣椒膏怎麼可以貼在眼睛啦,這樣會害李小行看不到郭巴老書啦,偶才不要貼咧!XD

偷偷告訴你啦,「飛天文具李小行」什麼針都沒在賣,除了棉裏針,嘻嘻^O^
2007-12-18 09:17:18
痞子 2007-12-05 15:36:04

其實寫小說是很有趣的事,但有時過了一個時期,就很難再寫出什麼!尤其是不能間斷;隔一陣子,當妳坐在電腦桌上,想了老半天,就會突然發現腦袋空空如也,所以這不是關不關台的事,而是如果妳忘不了書寫文字,即使關台了,反而是沒了渲洩的出口,日子肯定會更難過了,
上了寫作的癮,要戒談何容易

版主回應
是因為寫小說費了我許多心力,覺得好累好累,覺得不想去面對很多亂七八糟的想法,所以想說關台可以放空可以休息啦,可是文字,或說網路的魅力真的很可怕,就是戒色戒網一樣難! 2007-12-05 21:08:54
聿馬狂飆 2007-12-05 15:08:25

忘了好!忘了才好!(就治癒了咩~~)
像我有時重看我寫的那些文或長篇小說,我都一邊讚嘆一邊懷疑:真的是我寫的嗎?...真的嗎?
唉~
每個字成形之前我都是空,每本書付梓之後我也是空
我的腦袋隨時保持淨空狀態~
最糟的是,無所謂好不好,這已經是習慣了...

版主回應
這方面我真的是任不行,我會一直在故事裡頭繞~~~繞道頭暈倒地,醒來繼續繞~~~~,就是很豬頭的原地繞~~~阿彌陀佛都救不了我!

不過,現在好一點了,就是,哈哈!
2007-12-05 21: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