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14:45:02任我行

誰才是黑心?


「黑心」這兩個字眼最近動不動就出現在我們的眼睛或耳朵,什麼黑心電視、黑心床墊、黑心醬油、黑心藥材…,「黑心」被重複的運用在概指「沒良心」的人事物上。

早上七點出門前匆匆看了晨間新聞,聽到記者脫口而出「黑心餅乾」這個形容詞時我嚇了一大跳~~怎麼連餅乾也黑心了呀?我就稍微留意的看了這一則報導。

新聞大意是說,南投七二水災的某某受災婦女因為自己(或家人)吃到空投發霉過期的「蛋黃千層餅」後,導致肚子疼拉肚子。該媒體記者一聽到這樣的消息,就開始「努力的」、「認真的」查證追蹤,不但追到了南投縣政府物資中心,還一直追查到捐贈名冊…..。

縣政府負責收受民眾捐贈的工作人員答覆媒體記者說,當初收到這些「蛋黃千層餅」所做的登記一律就是記載著:『餅乾』,不會特別的書寫為:「蛋黃千層餅」,所以無法查出究竟是誰捐贈的,這個工作人員最後對著鏡頭說:我想這個捐贈者應該也是善意的…!

我一直在想這則新聞,我也翻了今天的報紙看了相關報導。

我覺得電視新聞裡頭的婦人也許只是為了答覆記者的問題,順口說說自己這個七二水災的受災戶這幾天的生活(身體)所遇到的狀況(情況),因為我留意到她在新聞中並沒有特別指責捐贈餅乾的人。

可是我們唯恐天下不亂的的媒體記者就有辦法把一個小新聞「搞大」,不論是旁白或鏡頭完全一副「大執法」的身段,完全一副非要把蛋黃千層餅的捐贈者「揪」出來不行的「包青天」,而且還給這則新聞下了一個結尾:蛋黃千層餅的主人「有可能」會拿捐贈收據去申報所得稅。……

我是唸大傳畢業的學生,雖然我現在不在大傳的領域工作,可是我一直記得從前在採訪的過程中,一個報紙總編輯勉勵我的話:「凡事要設身處地…。」

所以我想,或許這六包蛋黃千層餅的主人,當初捐出餅乾的時候還沒(或快要)過期(據說該餅乾製造日期是五月六日,冬天可保存三個月,夏天只可保存兩個月),可是因為餅乾不是當天捐出當天就空投,所以災民收到時已經過期幾天了。

或許這六包蛋黃千層餅的主人,雖然明知道餅乾快過期了,但是他覺得乾糧較耐保存,即使過期個幾天也還可以食用,所以他還是把自認為可以吃的餅乾送到捐贈中心。

或許這六包蛋黃千層餅的主人,因為不是巨商富賈捐不出巨額款項(試問六包餅乾可以抵扣多少所得稅呢?),所以只能把自己小小的心意(從大陸買回來的餅乾)捐出來,也算是人溺己溺的一份愛心!

從小我們不是都被教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嗎?

我不相信這六包蛋黃千層餅是該主人蓄意而為的「小惡」,雖然這幾天的新聞一直強調七二水災的捐贈不及九二一大地震的捐贈,我真的寧願相信這六包餅乾的主人像那個工作人員說的,他的出發點是充滿善意的,他是在行「小善」啊。

我多麼不希望我們這個社會還存有的一點點溫暖、還保存的一點點溫馨,輕易讓媒體胡亂地揣測猜疑然後冠上「黑心」二字!如果愛心可以隨便被抹煞的話,那麼這次七二水災拼命「製造假獨家」、拼命「製造假悲慘氛圍」的媒體才是「黑心媒體」!





任我行200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