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20:35:41P S Y

~潔白的木槿花~

一到夏天~院子裡的木槿就開花~

母親一見潔白的木槿花~就會眼含淚水~

哆嗦著說:我那時好糊塗,好糊塗啊~



我5歲那年~右腿忽然青腫了一塊~

母親見我熬不過~就背著我去廖醫生家~



廖醫生是個老中醫~

退休後在家裡開了個小診所~

他醫術好~心也善良~

廖醫生看了我的腿~

責怪我母親:再晚來兩天~右腿就廢了~這是骨髓炎~嚴重了就得截肢!

母親不敢出聲~眼眶卻紅了~



其實不能怪母親~父親去世後~

母親終日為3餐發愁~哪有閒錢給我治腿?

母親擔心地問能否治好~得到廖醫生的肯定回答後~

臉色晴朗了許多~可片刻後~又一臉的陰雲~



廖醫生給我敷了草藥~又交給母親兩帖中藥~

說兩天後再來換藥~母親顫聲問要付多少錢~

廖醫生說5塊錢~母親的臉紅了~



母親借不到錢~但我的腿不能不治~

母親只好揣著八個雞蛋去廖醫生家~

那時雞蛋很便宜~幾分錢一個~

廖醫生不肯收~母親鼻子一酸~眼淚就掉下來了~

廖醫生的眼睛也濕了~

安慰母親:好~我收下~錢的事~不要說起~



看了幾次腿~母親已欠廖醫生28塊錢了~這在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

再去廖醫生家~母親帶上了家裡惟一的母雞~

廖醫生死活不肯收~母親哽咽著再三哀求~

廖醫生拗不過~說:好~就算我買你的~10塊錢~好嗎?

說著~硬塞給母親十塊錢~那時一隻雞最多賣4、5塊錢~

母親說啥也不肯接錢~回到家裡~

母親發現中藥紙包裡有10塊錢~

當晚就去了廖醫生家~把錢從門縫裡塞進去了~



兩天後~又該去換藥~

可母親不敢去~只默默地流淚~

不料廖醫生找上門來了~談話間~

廖醫生驚喜地發現了院子裡的木槿花~

說:木槿花是上好的中藥~一兩值2塊錢呢!摘了賣給我~好嗎?
母親驚喜萬分~連忙摘木槿花~

廖醫生拿秤一稱~竟有1斤~

他說:這下好了~你再也不用欠我錢了~



此後~去廖醫生家治腿~母親就帶點木槿花去~

母親不用欠廖醫生錢~廖醫生反而每次給母親一點錢~

不久~我的腿治好了~

第2年~廖醫生竟去世了~

母親從他家屬口裡知道了一個天大的秘密~


















木槿花是不能做中藥的~



母親哇的一聲嚎哭起來:我的恩人呀....




好朋友們~

要把握機會幫助人~

但~

要記得~

也要讓受助者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