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22:24:53月夜下ㄉ人

我的網路經濟學

經過一段時間~ 我終於有能力在網路遊戲"黑色陰謀"裡面當個"奸商"

我的工作就是~

低買高賣~ 專門A人錢 就是我的工作~

而到了現在~

是賺??還是賠??

應該是賺啦ˊˋ



以下這幾個東西是我在遊戲裡面看的到的~

一。景氣循環

二。完全競爭市場

三。資訊不對稱

四。均衡定價(供需平衡時 物品應有的定價)

五。其他因素(類似傷害遊戲最大的掛機)



首先 從某一些流通性很大的裝備 或是 寶物上面可以看到 有一個特色就是~

完全競爭市場~

1~ 賣方人數很多

2~ 同質產品

3~ 投入資源和產品可以自由流動

這樣的市場 由於相同東西 產品差異性不大 資訊充分開放 價格因此差不多

倚賴的~ 也就只有供需的機制



另一方面 又有某些裝備 或是 物品(通常都是新出的)~

會出現所謂的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可能賣方擁有的資訊多於買方

造成買賣上的不公平



最後~

遊戲中的掛機 可以說是交易市場的殺手~

因為可以迅速獲得許多"稀有物品" 再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出等等

他造成"完全競爭市場"內的其他賣方"無謂損失"

破壞市場 甚至導致市場失靈





結論~

基本上 我覺得這款遊戲的買賣上機制並不完全~

很容易出現資訊不對稱~(除非用心上網爬文ˊˋ 找尋其他玩家的買賣心得)

尤其是現在遊戲漸漸要更新版本的階段

造成很多"投機者" 逆向選擇 欺騙等等

市場交易成本因而增加~



最近 我在買賣的活動上算是"非常活躍"

整個遊戲已經不是RPG角色扮演

變成"大富翁"類型了~



對於投資物品~

首先我會考量的是 穩定與否~

風險的高低是依照每個人對於遊戲的評估與其他因素等等 而有所不同

我比較傾向於投資穩定的東西~

類似遊戲中某些"防具"~

他不同於其他裝備 其他裝備的壽命可能只有短短的10等之內 但他的使用壽命可能長達2X等

而且他出現的時間夠長 價格上面的起伏也不算大~

這我就會選擇投資~



其次我會考量的是 價錢問題~

"遊戲本身"要賺錢幾乎很難賺 也就是要靠"賣玩家東西"才比較好賺

因此 我會挑選價格較低的東西賣

原因不外乎:

1。錢難賺ˊˋ 買方的錢 能買便宜的 但不一定能買貴的

2。成本低 成本低下來 即使虧損也不會太大 且一旦上漲 賣價甚至可以成為買價的ㄧ兩倍~



而對於我現在學到的"教訓":

1。遊戲中還是有"景氣"可言的 一直賣不出去不代表一定會賣不出去 保留著 過幾天再賣 而當大家開始削價競爭的時候~ 只要自己確信這個東西是有用的 有前景的(前提是自己資訊一定要夠) 此時就可以進場投資了~

2。股神巴菲特曾說 當某公司財報你"真的"看不懂 那你就不用去看懂 因為公司他不想讓你看懂~ 遊戲中也一樣 如果有任何物品是我"真的不了解的" 那就不要急著去投資 只因為"一時的價格"和"自己資訊的不完整" 很容易會造成失敗

3。買賣時要非常小心ˊˋ 就像證券公司的交易員一樣 一個零就差本多了 打價格的時候千萬小心~ 不要因為要打5結果只打1 最後虧損了4000萬~ˊˋ

4。產品最好的試用者就是自己 在了解"遊戲物品"是否有前景前 應先問問看自己 在使用這樣的東西時 方不方便 好不好用 如果自己都不想用 不會想花"這樣的錢"去買 那就別期待別人也會用"同樣的錢"購買~ 而別人不會購買的東西 又怎麼會有錢賺呢???


PS 由於市場並不大 也就是"供給需求"量都還蠻小的(以整體的眼光來看啦~) 因此如果"某個人""銀彈"夠多的話 甚至可以操作整個市場價格 重演"亞洲金融風暴"~ˋ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