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6 23:39:34Saltyegger

西湖遊記之--新新飯店

3月19日,我搭上往杭州的火車,開始了為期2天1夜的BUSINESS TRIP。 在拜訪完第一家工廠準備到第二家工廠時,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被放鳥了,電話怎麼打都沒有人接。 因為工廠距離市區大約50分鐘,我當機立斷決定先去旅館CHECK-IN,以免白跑一趟,費時又費錢。 也就因為如此,我偷得浮生三小時閒,遊西湖去囉!

我訂的旅館新新飯店距離西湖只有一街之隔。 雖然只有三星級,但它古蹟般的外型和充滿故事的歷史背景,深深的吸引了我。 在旅館內拿了一本『新新飯店的過去與未來』,研究了一下它的歷史。 新新飯店建於1915年,與它同時建立的另外兩家分別遭到倒閉及拆除的命運。 新新飯店之所以能屹立不搖,除了它緊鄰西湖的絕佳地理位置,還包括了它與歷史相連的許多故事。 譬如說,陳布雷是在此替先總統 蔣公撰寫『西安蒙難記』的。 還有,已婚的胡適也曾與他三嫂的妹妹曹誠英在此發生了動人的愛情,為此他還於1924年寫下了『多謝』這首詩: 「多謝你能來,慰我山中寂寞,伴我看山看月,過神仙生活。匆匆離別便經年,夢裡總相憶。 人道應該忘了,我如何忘得!」 另外,1934年10月, 「申報」總經理史量才被國民黨特務刺殺前就是住在這裡,他身前還因為他的二房夫人名妓沈秋水很喜歡新新飯店,為她在旁邊建了個秋水山莊。

翻閱著新新飯店的故事,我彷彿也沈浸在它的歷史中。 看著它古老卻穩重的外觀,還有那得天獨厚坐看西湖的位置,我想我知道為什麼他們都愛上了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