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9 12:16:56小紅馬溜溜車

生離死別的感覺

生離死別是什麼樣的感覺。外公去世應該有兩年了。
  
  「安寧病房」這四個字一點也不輕鬆,好像是一種諷刺,能夠住在這寧靜的房間,都是即將去世的人。記得,我們去看他的時候,當我打開這扇與世隔絕的門,一種淡淡的刺鼻藥物迎鼻而來,四周的牆是雪白的,而外公病厭厭的躺在病床上,他的臉色則是蒼白,身上都是一些討人厭的醫療器材,點滴、插管.....

  我們走到他身邊,看著他消瘦的肩膀以及手臂,只差身上還貼著一層皮膚,不然根本就只剩下骨頭,看到這情景,我當時是想哭的、很難過。雖然年紀越大之後,不是這麼的熟悉,可是本來在我的童年中,慈祥又嚴肅的他似乎是陪伴我們長大,印象中的他是不多話的。

  可是他卻問了我,功課怎麼樣?我忘了我的回答。我記得這是最後最後的畫面,很模糊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死是對外公是好的,他得了癌症,我雖然無法想像那種痛苦,可是每次探望他的時候,覺得他已經很痛了,還要接受治療,從來沒聽到有什麼起色,只是病情不停地惡化,從一個器官轉成兩個、最後到三個,儘管這樣,他還是只能待在這一張開眼就是一片白色的病房,也許白色是純潔、清靜的,可是對他來說應該是種折磨。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頗難過的。

  外公離別前,託夢告訴了媽媽。

  他的喪禮,大家都著喪服。在他火葬之前,每個人都要親自瞧過他一眼,輪到我了,我走了進去,看到外公躺在靈柩裡面,我覺得是安祥的,儘管這樣,心中還是有一種不捨,於是眼淚就流了下來。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外公,就這樣永遠不會在醒過來了。

  其實,我和外公的感情沒有很深,所以喪禮完之後,我還是我,還是正常的去上學。

  只是,有天放學後,看到以前的舊照片,好奇的拿起來翻了又翻,看到照片上的我正過著生日,而抱著我的是外公,我完全忘記了這件事情,就好像我們之間曾經存在的祖孫情誼,隨著時間漸漸淹沒,而照片卻為我們之間的情感留下見證,不由得心痛了起來,該死的我,竟然遺忘了這件事情。

  過了兩年,我回到鄉下,仍然無法想像,坐在木頭椅子的外公,消失了。我想,就算他的人不在這個世界上,那些曾經有過的點點滴滴,還是會陪伴著大家。
  
  
  
20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