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11:43:35Salin

寫.發洩.記錄.儲存.回憶.感受.過去式

昨天,和芫聊到寫這件事。

有些人覺得我寫的文字,很有情緒,彷彿他們也感受到我當時的情緒。

有些人覺得,他們寫不到像我的感覺。

其實,我沒有很高的造詣。

我想說的是,重點在於你要寫給別人看?還是寫給自己看?

很少有人願意把自己赤裸裸的放在眾人面前讓人評論,
於是乎,當你寫的東西會被你所熟識的眾人看見時,你會不會不自覺得替自己掩飾?至少幫自己加幾片布料,塗上幾筆腮紅,豈碼不那麼狼狽....

但是如果是寫給自己,如果當你只需面對自己卻還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時,那你又何必以寫來做為發洩?那不過是做做樣子,卻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


如果想要以寫這個東西做為發洩的工具,那麼,有兩個重點。
第一是,找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網站寫,第二,則是誠實的面對自己。

我告訴芫說,我找了一個地方,默默的寫了一年多,我最遭最遭的情緒都在那裡,沒錯,還是有人看得到,但是我們不認識,他看了我寫的文章,我們對彼此沒有負擔,他留下他的足跡,我知道他來過,也帶走我的一點點悲傷,我就覺得我的悲傷慢慢的淡掉,當然...這是一種自我說服的轉移作用。

在那個地方,我很用力的寫,用最簡單的文字,用最深沉的顏色,把我內心裡所有的化成文字,一字一句把我的情緒,全部轉移到文字上,讓心空下來。

真正發洩的文字,是當若干年後事過境遷,你還能感受到當時的情緒。

我也不刪文,既然我寫了,那就是曾經發生過的事,記錄著我的過程,放在心裡腦裡太佔空間,所以我把心裡腦裡的盒子抽出來,寄放在那個地方,儲存著。

現在我再回去看兩三年的文章,我仍然接受那些最悲慘的心情,因為那是我的一部份,如果沒有那一段曾經,我和現在一定不同,但是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我接受,而且我慶幸那樣深沉的我現在只出現在回憶中而沒有延續....因為當我回憶時,我能感覺,現在的我和過去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當你能夠去接受~去感受~不再排斥時,他早已是個過去式,不再左右你,但確是你的曾經...要好好珍惜...


其實面對自己不比面對別人輕鬆,我有時候會惡狠狠的去撥開自己的情緒,把每個節點切開,然後捧著去和朋友談...

很痛,但是你必須了解自己,誠實的對待自己,才能幫自己減輕痛苦。

寫給人看和寫給自己看的文章太不一樣,
像這篇,我是寫給你看,是告訴你而不是告訴自己,
因為我都知道而不知道的是你,
會感動別人的文章是用生命的血淚歡笑去寫的,
如果,你覺得在乎別人的眼光勝於在乎自己,
不是換個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
就是別寫了吧你~

反正你認為別人比自己重要,
那麼你的痛苦不算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