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01:25:50Salin

時間到了

18歲第一次離開家,
那時候,不得不走。
22歲第二次離開家,
是因為,太多逃避。
這幾年,家就像是一個短暫落腳的地方,
總是停了一會兒又走,
我以為我對家很熟悉,
其實這幾年下來,
陌生的很。

22歲那時離開家,除了逃避也許還有另外一個因素讓我來到台北,
24歲的現在,不能再逃避,而當初那另一個原因,現在我只能選擇放在心底。

回家的時間越來越近,離開這裡的日子也不會太搖遠,
相信我,並不是你是可以捨棄的所以我選擇離開。

年紀越大,越明白我肩膀上的重量是無法逃避得了,
至少現在,我要一個人去承擔。

日子一天天過,媽媽的年紀一天天長,
我氣自己為什麼做不到最基本女兒的孝順,
也許她不要我從少少的薪水中擠出兩千塊給她,
她只希望她生病時我可以載她去看醫生,
而不是拜託別人。

那天,媽的手腫了,我想是長久以來的職業傷害。
她想讓我帶她去看醫生,
但是那醫生周末不看診。
媽不會騎車,也不識字。
她還是讓我載她去,她好記著路,可以想辦法自己去。
那時,心裡打算著要托朋友載媽去看。

在路上,她問我公車要做幾號,我應不曉得,因為我不想讓她自己做公車。
回到家,她又問,我以前上學騎的腳踏車能不能騎,我應不能騎,兇她說手痛還騎什麼腳踏車。那台腳踏車上高中以後就沒騎過幾次,我現在大學畢業快兩年了。

和朋友講好,請她載媽去看醫生後,和大家一起去了逢甲。

在回來的路上,淚水不知道盈滿幾次,
終於在到家時忍不住大哭出來,
那時候傷心的不是自己的委屈,
難過的是怎麼能再丟媽一個人?

過兩天,原本講好那天朋友要去載媽看醫生,
不曉得為什麼,媽在電話中又發飆說不去看,說自己的女兒都不能載她去,還要拜托別人欠人情,然後氣呼呼的把電話掛掉。

那時候,我在公司偷偷掉淚,要小心別被老闆看見,不能哭太久,眼淚要記得擦,手仍然要握著滑鼠繼續畫。

那時候其實怨恨。
我明明有很多家人,
為什麼那時候我卻很孤單,
沒有人能幫我,媽也不讓我以外的人幫。

人家都說我是林家的小女兒,老么最得寵最幸福,可以耍賴,不用像哥哥姐姐懂事。
只是你們真的看見我肩上那擔子的重量了嗎?

我沒有不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