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0 13:51:16※幻雲※

《我心中的喜樂、幸福!》

這半個月因為過年的關係,我的工作增多了,每個星期都忙六天。

在上個月初因為要交付孩子們書本費,孩子們知道家中的困難。一天晚上兩個兒子手捧著個小存錢箱,來到我面前講:「這裡面是我們存給你的家用。」看著兩個兒子,我眼睛睜得老大。我驚奇的問:「家用?」孩子們講:「我們長大了,要負擔家裡的生活,我們也會每個月存錢給你做家用。」
我內心很激動,不想在孩子們面前流淚,我躲進廁所裡無聲的流下喜樂的淚水!孩子將來是否孝順我不知道,至少在目前他們懂得甚麼是責任感,懂得一家人要互相扶持依靠,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親!再次面對我的兩個小天使,我對他們講:「你們的零用錢不多,那是媽媽給你們在學校買東西吃的,家裡的開支沒有問題,你們無須擔心。」孩子們講:「我們在學校也不餓,沒甚麼錢好花的,存下來做家用就好,我們不想你那麼辛苦的為我們,我們也要為這個家出一點力。」聽到這些話,我的淚水忍不住的流下來:「你們乖!」我只能哽噎講出這三個字。
我曾問孩子們,在學校有沒有同學因為他們家庭經濟不好而看不起他們?孩子們講:「沒有,雖然我們的好朋友都是很有錢的,家裡有菲傭,可是他們看到我用錢是:應用則用,不是亂花,他們在買東西前還經常徵詢我的意見。」的確,孩子們沒有自卑心,他們身邊的朋友也的確是家庭很富有。可他們並沒有因此崇尚名牌,沒有羨幕別人的物質豐富。他們的品行反而影響到身邊的朋友,懂得珍惜金錢。孩子的好壞,在於父母怎樣的去管教!
有一個香港記者「李瞳」寫的書《仁愛之師──德蘭修女》,裡面寫到德蘭修女怎樣跟隨在她的母親身後:「她刻意停下來,就是要讓媽媽在她前頭行著,然後小心翼翼跟著媽媽的步伐走,走在她的影子下。」平淡的一句話,可是深奧的學問!德蘭修女能夠有今天的成就,並不是她天生的。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德蘭修女從小就目睹父母怎樣的無私得幫助窮人。因為父母的行為,令到德蘭修女和她的姐姐哥哥,也有顆仁愛的心!
很多父母都把孩子的不乖推卸到「天生如此」「長輩寵溺」。是嗎?baby 得大腦是一張白紙,父母的行為影響著孩子的行為。當你責怪孩子不聽話不負責任的時候,你可曾看到你自己的行為是否有責任感呢?你自己的行為是否守信呢?你要求孩子不說謊,那你是否也沒對孩子說謊呢?你責怪孩子不體諒你得辛苦,那你是否有用心去看孩子的心呢?很多家長覺得孩子沒有心理負擔,是嗎?在孩子懂事後,他們就有心理負擔,怕爸媽責罵、打,怕學習成績不好。說孩子沒心理負擔,那麼請問現在怎會有孩子還是個二、三年級的小學生就自殺呢?你有去體諒孩子嗎?當你拿孩子的成就來炫燿的時候,你可有想到孩子的付出?
很多人羨慕我有兩個很乖很懂事的兒子,可他們不曾去想,我自己所做的付出。兒子們的責任感、守信用,完全是看我這個母親的行為。我不要求他們學習成績優秀出眾,可我時常提醒他們:讀書學習是他們的責任!答應別人去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擔下一個責任,要盡力得去做好,不要去在乎別人的評價。答應別人的要求,就要有信用,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答應,也不要信口開河得說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做人要有擔當。

幸福!
幸福有很多種,有愛情的幸福。以前我曾追求這樣的幸福,以為愛情就是一切幸福的來源。可是二十多年後的我,發現:當你遇到不對得人,愛情帶來給你得不是幸福,而是痛苦!
曾經有一份感情令我傾心過,信任過,隨著時光飛逝,我看清了一切。
因為你得離去,令我看清一切。我曾小心翼翼地維護感情,修補創傷,不易發怒,長久地忍耐,而我仍然失敗了。在失敗中我才醒悟,情海是苦海,沒有人敢與你同溺,也沒有人能救你。因此,我感謝你沒有愛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