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6:11:54※幻雲※

《孩子們的報台》

  昨晚在母親家吃完年夜飯,回到家後,就忙著幫兩個孩子申請報台。
  大兒子一直想有自己的寫作空間,他比較愛看書,也愛寫日記(不是天天寫)。
  小兒子本來沒想辦報台的,但看到哥哥辦得起勁兒,就也想辦個報台。他的寫作能力差,但我還是支持他辦報,也告訴他,不要怕人家笑他寫的不好;知道哪寫的不好就要改進。他的信心不大,我就對他講:“你可以畫畫,向大家介紹你的畫,講你想表達的內容。”他聽了,很開心。


  我兩個孩子,作文成績不是很好,他們用他們的童言童語寫出他們自己的心聲。我並不想參輿他們的寫作,寫的再不好也是他們自己的作品。人 ~ 沒有一步登天的,總要從淺處學習。幫孩子寫文章,是害了他,因為他永遠也學不會寫文章。長大了,會處處依賴他人幫他弄東西。孩子不懂,大人可以指教他,而不是要孩子用自己的語言來寫他的文章。

幻雲箴言:我看到個上幼稚園的小朋友的報紙,寫的很好,像10歲小學生寫的。看報台回言,有的是他母親回的,感覺這孩子的文章很像大人幫他寫的。我也給了我的兒子們看那五歲小孩子的文章,我的兒子們講:“哇!他的文章好棒喔,是他自己寫的嗎?”希望那五歲的小朋友是個天才,如不是他寫的,那就害了他。

寫於:200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