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4 09:36:17

掛羊頭賣狗肉的研究所生態?


會不會,很多人沒發現或已發現的一項事實是:
研究所=公司;指導教授=老闆;同學=同事
學校=這家公司的董事

不同的是:每個人的工作就是所研究的東西,都是獨立作業,各自向老闆負責,而且只有微薄的薪水或根本沒有,而且,你得要付錢給董事,你的工作成果也沒有營利。真有營利的話,也就是國家給的,所以國家就是股東。

相同的道理可以延伸到不同的社群,或套用,只是不同的社群有各自的倫理規範,也就是當你待在那個社群裡,彼此存有的相處觀念,你待在哪個位置就被期待著有怎樣的行為表現。

所以倫理的議題仍然存在,差異也一樣存在,提出差異不是要彌平差異,而是能夠獲得相互的理解體諒。

嗯,我做這個聯想的目的是要帶出一個問題,如果我不滿意這家公司,在這裡工作得不愉快,我唯一的武器難道就只有選擇離開一途嗎?或許有關這個社群的倫理我還沒想的夠透澈,改天看看會不會想出個所以然吧。

wry 2007-04-24 17:00:15

在台灣的研究所,這真的是一個很tricky的地方。當很興奮考上了研究所之後,就要開始找「老闆」。就會聽到要操的、要學經驗的要找這個老闆;要輕鬆的找這一個..諸如此類的話。似乎..這都跟「研究」沒有關係。

研究所只給我一個感覺,那不過是進入社會之前,讓你「稍微」知道社會的真實模樣...

猫小V 2006-12-15 19:36:49

是有些大同小異啦
不過好像不只研究所耶
以前就覺得其實學校本身就是小社會啊
工作上競爭的是業績, 學生競爭的是成績
差不多啦
其實目前我倒是沒想到那麼多說
反正終究也是階段性的
下一階段也未必更好, 所以囉.....
現在還ok就好了
妳前幾篇有一篇說怎麼分類quatation
我是都把資料分類放不同的資料夾
然後要quote的東西大概記得是在哪一篇就好了
沒詳細分類耶
我覺得我的答案可能對妳沒什麼幫助說
我做事的方式太大而化之了
但目前為止我覺得quatation還不算最大的問題呢

版主回應
嗯,從你所陳述中可看出你是了解的,體會到學校與社會有相似性,其實我做的這個聯想比較針對研究所,因為大學階段的感覺比起研究所來的社會化程度較小,雖然是在求學問,但是其實在研究所裡面的互動中,有著比起大學更複雜,比起工作職場較單純的,屬於中間模糊地帶。

你的分類方式我有想過耶,不過目前我也沒有認真分好,所以找的時候還是有點困難的。:P
2006-12-19 01: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