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10:59:00外星雞

請「站」起來 不要「戰」起來

在319當天,感傷於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受到至今仍不明的原因而遭槍傷,但我仍然無法因此而忘卻四年來他的善變與有限建樹,而遺憾的是,我對於連宋陣營雖有經驗豐富的技術官僚資源,但其所推出的政見更不敢茍同。因此,在320當天,我投下傷心的廢票。心想,反正一個有政治資源,一個有幕僚實力,選後應該可以來個兩方抗衡的良性競爭,給我四年後有一個不投廢票的理由。

在320晚上約莫九點,我聽到連戰說大家要理性、大家要理性之前,我還很相信我的決定是對的,政治惡鬥即將結束,而專業有風度的政黨政治風潮即將登場。但在「我們要提出選舉無效之訴!」的下一秒鐘,我卻難過地從椅子上滑下來。之後在電視裡,我看到昔日軍中同袍在鏡頭前、群眾裡衝撞中檢署,看到以往敬重的政論人士提出無理的控訴,我好難過地想著,我又要在四年後投廢票了嗎?還是我要去後備司令部報到,準備和我的大學室友以甲種服裝在巷戰的場合相見了嗎?我無力地告別320,希望一覺醒來,一切的擔心都隨日出而消失。

我很高興我的擔心事實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一方面沒有真的動亂起來,一方面還有四年才要投票選總統。而再過幾天,520就接著要到了。但很遺憾地,藍營人士的時空,彷彿還停留在320晚上,那個令人激動、害怕與無奈交錯的夜晚。我一心期盼與扁政府制衡、良性競爭的藍營還沒有準備好「站」起來,而是要為了所謂的公道「戰」起來!而從一開始的未申請靜坐遊行,到抗爭民眾逾時不離開,被逼到黨部門前的鐵門,藍營高層的態度,讓我開始懷疑:藍營不是運用民氣,找回公道正義,而是要利用群眾,去執行他們所想做的民粹式奪權了!

我很不願意相信我的「懷疑」是「合理」的。但眼前藍營所為,實在看不到一個讓我四年後願意投給藍營的理由。我只想要看到專業取勝的兩黨政治。藍營的民意諸公,請「站」起來利用專業、執政經歷,爭取民心,再次來和扁政府對抗,而不是走你們所不能控制,卻容易產生更多爭端的街頭路線,企圖與扁政府「戰」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