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7 21:37:52櫻花小浣熊

求職趣談

話說就這麼閒閒在家, 早起看股票, 晚上補日文的日子算來也過了大半年, 是該找份工作耗耗時間, 也可以避免坐吃山空, 亂向銀行借錢。所以這陣子呢, 上一零四登錄個履歷表, 看看有沒有輕鬆錢多的事情可做。不過通常輕鬆跟錢多並不會成為正比, 必須犧牲掉其中的一項來換得另一項, 於是我只好慢慢找慢慢看, 這樣又拖了好幾個禮拜。

由於計畫年底或明年到日本唸書, 找事情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地急, 我通常採取主動應徵, 看到喜歡的工作內容才會按個鈕丟出去; 可惜的是喜歡他他不見得喜歡我, 要不就是經歷不夠多, 要不就是地處偏遠, 最常遇到的就是要是沒有自備汽車就很難繼續下去。

找工作不能太挑, 這是真的, 騎驢找馬至少先要有匹驢子。像我前個面試就得要通過好幾關: 集體報到、性向測驗、專業問答, 接著就是冗長的交談。打從你小時候最不愉快的經驗一直到女朋友給你的啟發, 我的老天啊地問了兩個多小時, 期間包括了午餐時間。又不是薪水可以給到六七萬以上, 這頭驢呢我只好打算放棄, 因為錄取後還要簽約兩年, 本人我不一定明年就說掰掰, 那不是要賠好幾萬?

最近呢, 遇到了一個有趣的工作機會, 不意外的話可以本週就要報到了, 但這一點也不在我意料之中。某個早上突然接到了一通電話, 約好時間去面試, 因為我這兩天喉嚨痛得厲害, 聲音也發不出來, 到了面試當天就臨時發了通email想跟對方延期, 或者乾脆自然地讓對方放棄, 不料對方經理馬上打了電話來, 簡單地了解我的狀況, 就再度約我一次面試的時間…

談了兩個多小時, 還測驗了英日文後, 兩個經理都叫我越快上班越好, 以下的會話是這樣的:

經理甲: 你要做的工作是接日本廠商及客戶的訂單, 除了傳真要回覆之外, 還要應付日本人龜毛及吹毛求疵的不合理要求..

經理乙: 看你的日文翻譯寫得不錯, 不過說的方面還要加強, 好在你晚上有在東吳補習, 我也是在輔大學了一兩期, 不過因為工作忙, 只好斷斷續續的; 你要知道, 我們一年要出國參展個四五趟, 尤其是東京跟神戶的大展覽更是每年必到..

我: (上班可以學日文? 好爽!)
(什麼?! 還要常去日本出差? 偶的天的好爽…)

心中暗自竊笑不已, 再看到經理乙好像已經找到幫手了一樣, 就大概可以肯定這個工作應該是可以結合我的興趣和晚上補習的, 所以雖然他們給我砍了不少薪水, 但勉強還可以接受, 於是面談後的半小時內, 就在電話中敲定了報到日期, 不過會不會做滿一年就不知道了, 反正不用罰錢。

下一篇:新工作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