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00:32:13櫻花小浣熊

2011夏季關東趴趴走 (SL蒸汽火車之旅—大井川鐵道下篇)


這次我搭的SL叫作SLかわね路号, 運行區間從金谷到千頭。從起站搭的話也要約莫一個半小時抵達終點。因為是急行列車, 中間只停留三站, 不像普通車每站皆停, 可以更自在的享受車內的風情。


怎麼說呢? 整個車廂古老懷舊不說, 連叫賣的便當都顯得妙不可言—是特訂定SL號便當, 外面也買不到, 只有搭本列車才有。附上的靜岡茶也顯得生津止渴, 大概是我心理作用吧?


只見周遭的人先拼命的吃飯, 因為都等不及要看窗外的風景了(連我都沒吃完)。


不一會兒列車解說員來了, 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太太。她出現的方式很特別, 是吹著口琴出現, 微笑地跟大家解說窗外目前到了哪個景點。此時車廂內也傳來了陣陣的昭和歌曲, 比現今的演歌感覺還要淒涼, 好像回到了以前戰爭時代的歌謠一樣…




仔細一看, 前頭門邊寫著, 這是昭和十年至廿年間活躍於東海道本線的車廂, 那不正是戰爭時期的列車? 昭和廿年正是廣島被炸那一年…還是搖搖頭不多想, 繼續往窗外看去。





我喜歡探個頭遙望火車頭的樣子, 尤其是轉彎時看著煤煙緩緩飄向天際, 那就像是重溫孩童時光, 火車快飛。不過煤煙很會飄, 聽說到了終站每個人的臉都會是黑色的, 但也是有趣的印記。

沿路也都有人跟我們打招呼, 還有許多攝影家, 算計好了火車要經過的時間, 在草叢間等著捕捉精彩的瞬間。



到了終點站千頭, 這也是個深山中的小鎮, 周遭冷清, 街上沒有吵雜的聲響, 我和河童先生照了幾張相, 找間咖啡店小憩了一會兒, 就往原途折返。再往內還有個寸又峽溫泉區, 找機會再帶朋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