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15:28:06雪倫

總是難解的婆媳問題

有天朋友E說他快被婆婆搞瘋了,連回娘家這件事也要管,故意說家族有活動把他們call回家,

等回到家才發現,根本只有他們回來~~~

E跟老公反應和他爸媽相處問題, 老公經常是回說 "他們本來就是這樣, 說不聽的, 沒辦法改變的拉"~~

E:我常常在想, 大家都說最好的婆媳相處方法就是媳婦當個無聲的人, 但是要一直當個無聲的人真的要很能忍耶, 而且老公還要知道太太的苦處幫忙檔, 但是像老公這樣孝順的人, 總是不想跟爸媽頂嘴不想引起爭執, 他也想當一個好兒子, 而我又很沒耐心, 該怎麼辦呢? 如果我公婆老是不知道我真實的想法, 無法互相了解磨合, 怎麼和睦共處呢? 一個比較直的媳婦遇到比較直的婆婆, 真的就不會有好結果嗎? 至少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我的立意是積極不是逃避阿~

我:我們常常陷入一個盲點,老是認為自己是有理的,家人相處不能完全靠"道理"

尤其是長輩,有理說不清,因為他們認為他們就是道理,他們說的就是規矩。

像妳婆婆這麼強勢的人,別去硬碰硬,別去跟他的權威挑戰,不要掙得了""卻失去更多。

永遠要記得,就算公婆講得再好聽說把我們當自己女兒ㄧ樣,我們也永遠都不是,

感情維繫很困難,也許你花了10年才換來公婆對妳的讚美,

可是只要1句話甚至是1秒,就可以毀了你10年的基礎,後面再重建很難,因為已經有成見了。(借用了之前和人聊天得到的警世良言)

SC:要老人家改變,難上加難,長輩確實大多都認為他們是真理,理在婆家跟親人是虛無飄渺的,還是家和萬事興,忍耐目前看起來是很縮頭烏龜,但長久來看你老公會感激你一輩子的~~

E:我之前沒想到的, 有理真的不代表什麼, 相處這個課題真的不是辯論賽...真是讓我深思很久~即使我辯贏也只是贏了一口氣而已, 要贏人的心沒這麼簡單..

我真的要好好想一想要怎麼做, 才能長久的和平相處。

就這樣討論告了一段落,但這些情形也在我家上演,和公婆和大姑的相處總是讓我筋疲力盡,大家都在用他們覺得對我好的方式待我,如果連週末才會一起相處就已經搞得我風聲鶴唳的話,更何況是要天天見面的人~~~而妯娌間大家相處都很客氣,問題出在其他的家人會去比較,相對的造成了妯娌間的壓力,我也是一個頭兩個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