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13:22:30工作狂

有個女孩叫阿丁

上個星期發現自己又開始會對著自己喃喃自語,以為是江郎才盡後的迴光返照,或者是散功之前的症狀,想說忍一忍、痛一下就過去了,沒什麼大不了。沒想到這個星期,這樣的症狀持續的加重,每當夜深人靜,或是在清晨微晞之中,常常想起以前的種種往事。我這才發現事態嚴重,這不是江郎才盡後的迴光返照,也不是功力散盡後的脫癮現象,而是一種更嚴重的症狀,是在台灣社會高齡化後逐漸會普及的一種疾病,叫做「老人碎碎唸症候群」。

「老人碎碎唸症候群」最大的特徵,就是患者發病的時候,除了會碎碎唸以外,還有就是其碎碎唸的內容,大都跟十年以上的過去有關。這種病症的患者,其身心並無特別的痛楚,反而是他身邊的朋友親人,因為長期被強迫接受其碎碎唸,容易出現精神上的疾病,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碎碎唸症候群併發症」。是的,所以今天要碎碎唸的內容就是,一個叫做阿丁的女孩。

阿丁,是我在台北工作的時候認識的一個女孩。或許有眼尖的讀者這時候會說了,這樣子說來,阿丁的故事並沒有超過十年以上,因為我在台北工作,也不過是五年前的事,所以其實不應該算是「老人碎碎唸症候群」的徵狀。但是事實卻非如此。因為每當我想起阿丁的時候,口中總會不自覺的哼起「有一個女孩叫阿丁,從小生長在非洲大草原…..。」然後配合著小甜甜的旋律,最後還要加上兩句「拉拉拉拉拉嘟嘟、嘟嘟(高八度)」,才能結束。所以技術上而言,這的確是一個超過十年的回憶。

總之,這個叫做阿丁的女孩,跟我認識的其他女孩都不太一樣。阿丁她從小,就是在非洲長大。我第一次感受到她的不同,是她有一次在開車的時候。她開車的時候,姿勢相當怪異。我敏銳的觀察力告訴我,有些地方不太對勁,可是一時之間又說不上來是哪邊不對。後來就問她,「南非,是不是方向盤在右邊?」是的,果然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大概也是因為生長環境不同的關係,她也擁有許多迷人的特質,像是她就沒有時下台灣女孩的數字偏執症。台灣女孩數字偏執症的具體展現,簡單的說就是在學校的時候,沒事就會問你這次考試考了幾分;如果是在工作的話,就會問你薪水多少,年終獎金幾個月等等等。如果不是很熟的話,則會問你身高多高、體重多重,大致就是如此。阿丁,則完全沒有這種毛病。

那個時候我還蠻喜歡阿丁的,出去約會過了好幾次,可是總少了一份感覺。或許是自己那時候也還沒準備好,剛和前女朋友分手沒多久,心境上還沒有平復到可以談下一段感情。當然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其實我是個慢熟型的人,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小火慢燉,才能讓一段感情逐漸加溫;如果大火快炒的話,只會烤焦。或者最後一個可能,就是我和阿丁其實根本就是兩個世界的人,一點都不適合,所以沒有來電的感覺。她的心,在非洲的大草原奔馳,而我只是事務所裡的一個奴隸,每天被法老鞭打著的不停努力工作,廉價的販售了自己的青春歲月,換取一些微薄的薪水,最後揮霍在KTV裡濫觴的情歌點播。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