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4 12:12:09奶油草莓吐司麵包

寫給下一輪交換學生的備忘錄

去年十月的某一天,當我在網路上漫遊的時候,突然興起,去看看法律系網站吧的念頭,然後一行短短的公告映入眼簾: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交換學生申請。我肩上的小天使和小魔鬼就進行了這樣一場對話:

小魔鬼:去吧去吧,鬱金香和大麻耶,SO COOL!
小天使:你不是急著畢業嗎?已經開始在處理論文了的你,一年後就會順利口試了,去交換半年,會耽誤很多時間耶~別鬧了。

然而,手持權杖的小魔鬼,蠻橫地一腳飛踢,小天使應聲落地,我懷著罪惡感申請和辦好一切手續,在過完年後的二月天飛向千里之外的寧靜國度,現在想想,這個選擇成為足以影響我一生的事。

離家十年來到台北讀書的我,自認為是個獨立的人,不過「離家」和「離開國家」可真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整個人被異國的情調包圍著,整顆心在一種混雜著興奮和恐懼的複雜感受下跳動著,我忙著適應人在異鄉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第一件要適應的,就是天氣。雖然離開台北的這一年,已經是台灣近幾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我仍然被阿姆斯特丹接近北歐的緯度凍到無法言語,徹底覺悟到我的身體果然是在熱帶國家長成的。重新買了黑色大衣,穿上長及腿肚的靴子,瑟縮在風雪之中,嘗試成為一個荷蘭人。阿姆斯特丹的天氣變化之快完全能夠符應「情時多雲偶陣雨」這句話,不過多變而寒冷的冬天,也襯得春天的綠意更加動人,當春天來的時候,那種微風中透著清爽的涼意,從樹梢的葉縫中滲露下來,就著三明治和蘋果汁,吟笑且徐行,還能有什麼比這個更加愜意?

第二件最要適應的,就是語言。雖然是個幾乎百分之百的居民都能講一口流利英文的國家,但是因為這個城市的國際化,我在日常生活中窮於應付各式各樣的英語口音。更不要說上課了,我們的老師不只來自荷蘭各地,更來自歐洲各地。這一堂課教婚姻法的老師可能是鹿特丹的法官,下一堂課教電子商務的老師一開口卻是一口濃濃的德語口音,有時光要辨認他們說了什麼,就費了好大的力氣,不過這也成為這段交換中的美好回憶。英文進步自不在話下,更對於新文化新語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對於東方來的留學生和交換學生來說,吃是一等一大事。荷蘭的勞動力其貴無比,導致在荷蘭只要經過加工的食品都十分昂貴,也因此,我們這一群中國和台灣學生都練就了一身好廚藝。這當然不是一蹴可幾,從一開始一不小心就燒焦的蛋炒飯,到後來朋友來訪,一個小時內變出宮保雞丁、魚香茄子、蔥爆牛肉、開陽白菜,讓他三碗飯下肚後躺在沙發上動彈不得,就在這些everyday life的進步之中,成為一個更能照顧自己的人。在歐洲生活雖然不比在台北,下樓就有7-11,卻因為每一粒米都是從步行二十分鐘的超市扛回來的,而養成珍惜物資的感恩之心。

課程之餘,最愉快的就是旅行了。這一場交換讓我交到了不少新朋友,也跟著他們足跡踏遍荷蘭各處。更不用說我們還去了一趟希臘,徜徉在愛琴海小島的浪漫之中。更因為認識了荷蘭當地的華人,進而有了移民自蘇利南、土耳其的朋友,每每在與他們談論到台灣的時候,湧起一股對自己國家的驕傲,台灣的電子產品,在歐洲人眼中可是超級精品呢。我當然也發揮廚藝好好地以吃會友一番,幾次在宿舍辦的聚餐,在學校帶給朋友分享的台灣便當,那些銀鈴般的笑聲,即便我人回到台灣,仍在我耳邊輕響。

果然跟當初小天使預估的一樣,為了這個交換我必須晚半年畢業,不過這半年對我的影響,我所得到的收穫卻遠遠超過我所付出的代價,因為這趟長長旅程,我學會了開放自己的心胸,開闊自己的眼界,也產生了探索世界的勇氣。未來,我仍打算回到荷蘭繼續求學,出於對歐洲大陸的文明和歷史的興趣,希望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觀察他們,也希望有一天,能帶著這些觀察再回到生育我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