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0 04:26:53奶油草莓吐司麵包

自己的房間(二)

Ulenstede一整個宿舍區,最裡面的那一棟就是Hospitium,裡面分成兩種設置,一種是兩個人或三個人同住一間,共用廚房及衛浴,大家各自有自己的臥室,價錢比我住的單人雅房稍微貴一點。我住的地方則是一間間隔開的小房間,大約十一個人共用兩間沖涼房、兩間廁所,以及一個大廚房。當然,是男女共住的,這是荷蘭。:))))

小註:沖涼房是廣東話的用語,沖涼=洗澡,不過說實在的,你不覺得用"沖涼"這兩個字,感覺上好像沒洗乾淨嗎?-_-,不過沖涼房倒是很適合拿來形容極其陽春的宿舍shower間。

我與十一個室友一起分享一個極其可怕的廚房,根據我半年來的觀察,這應該是Hospitium名列第一的令人作嘔的廚房,很值得用一篇文章配合照片慢慢描述。當初搬來的時候,就是這樣可怕了,不是沒有嘗試過改變,我和willem仔一起刷洗過,也曾經怒沖沖地貼佈告,請大家使用鍋碗瓢盆後要順手清洗。不過不管怎樣嘗試都是失敗。後來我就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多多少少影響到我對於同層室友的觀感,也不太想跟他們多作深入的接觸,也曾經發生一些不愉快的小小口角。不過這也算是獨一無二的出國經驗之一,把我的稜角磨的更圓滑一些。

我房間的原始成員非常單純,就只有衣櫃、桌椅、床和洗手檯而已。剛搬來時,一進門,左手邊是個白色的大衣櫃,右手邊是個洗手台,荷蘭滿好玩的,他們喜歡在房間裡放洗手檯,學生房間有洗手檯不稀奇,不過學校教室有就很好玩了。看過他們擺置洗手檯的教室,就會覺得,怎麼我們沒有呢?其實還挺方便的。

衣櫃的旁邊是一張床,床旁邊是單人沙發椅、直立的檯燈,書桌和椅子則正對著一扇大大的玻璃窗門,外面就是我的陽台。照片裡的家具已經改過擺置了,不變的是隔著玻璃門透進來的陽光。記得當初連上VU的宿舍網站,看到我們宿舍的外觀,我對於有陽台這件事情不但感到很興奮,也好奇不已。後來才知道,這也是屬於荷蘭人的特殊喜好之一,他們喜歡在房子中設計陽台,同時也作為逃生之用,Amsterdam的天氣不好,陽光充沛的月份並不多,每一個荷蘭人都很珍惜有陽光的日子,只要陽光一露臉,就看到學校餐廳外面的每一張木桌都擠滿學生和啤酒罐,連工地旁的草地上都塞滿了戴著太陽眼鏡唸書的學生們。陽台,在Amsterdam是名符其實的陽光之台啊!

房間除了基本成員之外,後來還多了幾個孩子,後來都成為一家人了,他們不但讓我的生活更便利,"收養"他們的過程也成為回憶之一。

熱水壺:是跟willem仔在一起之前他陪我去買的。小小的並不貴(13歐),而且耐用又方便。不過建議要來荷蘭唸書的人可以到Alber Guye去買電器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Alber Guye是Amsterdam最大的open market,各式雜貨在那裡買都比較便宜一些,可以省下不少錢。

電鍋:來荷蘭唸書者可以考慮從台灣抱一個大同電鍋來,不然也可以在Alber Guye或是中國城買到這樣一個電飯鍋。當初來前想說,不會吧!我在台北是個徹底的外食主義者,怎麼可能有時間自己煮飯呢?電鍋,別鬧了。沒想到,當外食是自己煮飯的五倍到六倍價錢,更重要的是,自己煮又美味多多時,就無從選擇了。一開始還努力地用瓦斯爐煮飯,浪費了不少米糧,還好willem的阿姨慷慨地借我這個電鍋,可以煮飯熬湯,不過下次再回到Amsterdam,我還是希望可以抱一個大同電鍋來。畢竟這種電鍋的設置跟大同電鍋不同,比較接近電子鍋,無法直接把料丟在裡面,人回來就有一鍋好湯。還是沒有大同電鍋好用。

沙發和philip小冰箱:是從垃圾堆撿回來的寶貝。都是willem仔幫我扛回來的。Ulenstede有許多垃圾場,許多人不要的電器家具都被丟置在那邊,這個沙發和小冰箱就是其中之一。其實不只是我們,許多這邊的學生,電器都是這樣來的,只要能用,曾經是垃圾又何妨呢?有趣的是,有好一陣子我走過垃圾場,都會忍不住看看,今天又被丟出來什麼好東西了!!這真是身在台灣時完全無法想像的。尤其是小冰箱,willem仔還想把他帶回家繼續用呢!!

這是我的房間,我自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