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10:53:48小王子

學習忍耐與成長

「不要把心情的鑰匙交到別人的手上」,這句話對時常使用網路的族群一點都不陌生。自從E化時代開始之後,我們常常可以在電子郵件裡面收到類似的信件,說是勸人為善,但是你改變了嗎?
確實不要讓自己的心情隨著他人起舞是一件很基本也很容易理解的概念,但實際真正操作起來,卻不是這麼的容易。總會有一種觀念是「他這樣不行,所以我一定要給他一個教訓」。大多情緒上受到影響的因素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沒有錯,也不認為對方應該可以被這樣縱容。所以當帶著刺的人向我們拋來負面情緒的時候,我們選擇不接受,而惡性循環的起點就此開跑。
因為不接受,所以想把這樣的東西反彈回去,然後隨口迸出一語,自以為可以很理性的與對方達到和解與共識,但在氣頭上的對手呢?自然是以為你要找他的麻煩了。或許他也知道自己錯,或許他不知道。但是每個人都愛面子、好表現,儘管知錯卻也不一定願意退下陣來所以爭執一起,傷了和氣就難免了。
我向來就不是個不沾鍋,畢竟我常常把別人的情緒問題扛在自己身上。今天早上辰媽要我再一次幫他網路定票,之所以說再一次,是因為之前我幫他定好了火車票他卻忘記去領取。原本請我四阿姨幫他定票的辰媽,因為四阿姨辦公室的MIS會阻擋定票系統的連接所以再一次的轉回到要我定票。好死不死的,今天早上台鐵的網站出了問題,一直查不到車次代碼(因為他們後來決定改時間,所以車次代碼有改變)。我告訴辰媽,現在台鐵的系統有問題,可能必須晚點再試。
辰媽的個性本來就很急,所以他要我把台鐵的電話給他,他自己打電話詢問。再把電話給他之後,我便出門到銀行辦事。短短十分鐘不到我便回到辦公室,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並不清楚,但是辰媽氣呼呼的打給四阿姨,請他用電話向台鐵訂車票。我才一回到位子上,辰媽掛了電話便把一張紙丟到我的臉上(不誇張,真的是直接丟到臉上)罵了一句:「這一點小事情也辦不好」然後回到他的位子上,再把我剛剛抄給他電話的那張紙丟向我。我旁邊的同事,看了也傻眼。我看見同事的表情,原本想發脾氣的卻壓了下去。不是因為修養好,倒是覺得有點好笑。辰媽隨即又把一支從我桌上抓去的自動鉛筆丟到我桌上來,看的出來是很氣。
但是這是誰的錯呢?一開始忘記去拿票、又要我把電話給他自己要處理的人是誰呢?當下的我真的很想發脾氣,因為丟人東西(尤其是在公眾場合)是一種公然侮辱。而且我很想跟他吵,是因為錯不在我。今天他自己要出去玩,也不是我要他去玩的。定了票不拿,總不然怪我這個在台中出差的人吧?
很明顯的,辰媽錯了。但是我如果跟他吵起來呢?一定也沒有好下場。今天不管是親人還是朋友,衝突的發生都有兩種可能的學習管道。一是危機處理,二則是氣度的養成。
回頭想想,很多時候真的沒有必要逞一時的暢快。但是忍讓的同時,應該要想辦法讓對方知道,這一次,我讓你了…。不要讓一次互相成長學習的機會,就這樣被忽略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