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00:20:06小王子

模式:青春無敵?


「我已經完全的把他忘記了…」一句簡單的話從朋友的口中脫出,雖然我已經不知道他為他另一半哭過多少次,但他這樣瀟灑的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卻感覺不到喜悅。
他說他的另一半,教會他許多東西並且讓他成長。他說他的另外一半孩子氣,害怕受傷害又不肯付出,所以他沒有辦法在繼續從這樣的關係中去容忍彼此互相傷害的行為。其實這些我可以理解,之前我也曾經寫過「男人四十」這篇文章,裡面的所探討的就是每個年齡層有的個別個性與特徵。
但是我們有沒有自己的模式呢?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好像我們總是在當一個專欄評論者,武斷的說出那個年齡層的投射。其實每個所被投射的背後,都帶有著強烈的個人經驗與價值判斷,所以參考價值不盡相同。但是我們的模式呢?也許從我們所謂的加害者的眼中看來,我們這些被害者的朋有跟被害者其實同病相憐的可悲。
二十出頭的年紀,上不上、下不下的青春無敵。自以為很懂得愛情的我們帶著嘲諷的語氣與高昂的下巴,睥睨的走過應該謙卑的情場,總以為是別人對不起我們。遇到了問題所嘗試解決的方識不是自己思索解答而是尋求解答。
雖然很多人會說不要閉門造車,但很多時候解答就在彼此相處的行為模式上。你在乎什麼,他在意什麼。其實相處的過程中有很多潛移默化的溝通方式,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忽略了「這也是一種溝通」。而社經地位以及社會歷練的不同,讓超越年齡及別之間談起戀愛出現了溝通障礙。因為高傲的我們所向外尋求的解答,其實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被動的負擔。
總自以為是的認為對對方好,而加諸在他們身上並不需要也不想要的關愛,當這一點上出現了爭執,彼此都覺得委屈。可是原本相愛的兩個人,要如何去警覺到這樣的危機?如果彼此之間在僵持不下的點根本不該有利及性的危機,那我們所謂的堅持,是因為深愛對方,還是深愛自己?
總認為對的…就該據理力爭;總認為就算是對的,也該退讓三分。所以他們之間的爭執,其實很基本卻不危害立即的關係。但是基本的溝通橋樑關閉,也許這段感情便岌岌可危。我不知道該在對他說些什麼,畢竟我還在思考,也許我們這個世代的模式,並非這麼的特立獨行、至高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