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23:53:00御宇

無常

無常?無常究竟是什麼?  是生命的無常抑或是生活的無常?皆然吧,也許。無常,來自於對本質的毫無預警,是不受期然的,比訝然更令人難受。
 
那天早晨的夢,在不期待之下,而今只殘像的猶在。那是否也算預知?若要牽扯,倒也亦無不可。隨著天亮,一件件無常如災難般襲來,我的橫禍,嬸嬸的離開...
 
無常,是不受人期許的,有時或可說是深惡痛絕,所以才有令人深陷難過之時。乍聽噩耗從話筒的彼端傳來之時,除了愕然,還有一層悲傷存在。是冷漠嗎?悲傷不在「死亡」本身,而是伴著「死亡」的親人。我可以想見,堂兄姐的慟,以及叔叔的傷心...
 
那慟與傷心,是否源自於「無常」的驚嚇,或者只是錯愕本身所附加的,還是因為「離去」..?也許在這曖昧的時刻,誰都不能說定,否則只怕被冠上「妖言」,但不能否認的是那時眾人的傷心欲絕。

猶記,叔叔那神傷的臉龐,「茫然」滿佈在那歷盡風霜的痕跡上,我望著那雙因為病痛而微跛的下肢,不時走動,招呼著前來弔唁的親友。這般畫面,顯得令人鼻酸,彷彿喪失另一個神魂般,孤獨的靈魂背負著沉重的軀殼,訴說著「失愛」〈習慣 ???〉

熟悉呢!記憶深處,永遠忘不了那晚在老厝裡,蹲坐在大廳門檻上,不時喃喃自語的祖母,是在埋怨著爺爺的先她而去..還是怎麼著...。早些年,也離開了大家,同爺爺再次拌嘴了吧。我只見到同樣孤寂身影...我不能同理他們的深情,但...即使是大半輩子的習慣相伴,也足夠為之失魂的了。

這句話是對的嗎?偶然瞧見,我不太能夠確定。「一個人的存活,就是不斷尋覓另一個失落的靈魂,期待完整。」在他們的背影中,我想,興許是可以印證的吧。我是老么,是偶然的結果,巨大的年歲差距,而今隨著人事變化,我愈來愈恐懼。如果可以,我想跟家人、爸媽多相聚。我可以讓他們看到我塵埃落定、幸福,然後安心嗎?我可以的,我也一定要。

無常,太讓人望之心膽寒。我可以用莊子的「隨自然而化」冷漠看塵世,但我卻無以忍受血濃於水的親情,消逝。縱使..「每一次我的回家,都像是好運撿回來似的..。」於是,我不會稱呼一個沒有家人的地方為「家」,那只不過是個...「宿舍」罷了!

2005/05/12 19:11 From晴光夏

上一篇:獨身貴族

下一篇:聖誕快樂,過去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