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00:04:35Ivan

清雲還是烏雲

最後
我還是沒有和妳連絡
雖然相信妳會很驚訝
相信重感情的妳會 很高興
但是呢
坐下來 提起筆
什麼都忘了
缺少的那份勇氣
早已不知藏匿何處
什麼都不說 卻什麼都知道
比誰都重感情 卻比誰都不會維繫
是常常發生在我身上的窘境

網路上 
妳發表一篇篇留下本名的新聞稿
妳寫下一篇篇大學生活的網誌
妳貼上一張張遊山玩水的相片
但妳不知道 我像小人般的偷偷窺視著
悄悄地點閱 
悄悄地離開
從未留下一言一語
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會帶來任何影響
最後 才發現影響早已深植人心
往往下意識地說出許多現實殘酷的話 得罪人

提到研究所 
我就說 
如果考不上一流學校 那就別浪費錢了
就算考上一流學校 鐵定也是延畢換取而來
應屆上榜 簡直是天方夜譚
如果是有錢人家 那算了
但如果不是呢
如果真的有心
那麼相較於延畢一年的時間
大學四年又算什麼
我說 原來四年都是屁
我說 考試的動機在於害怕
害怕畢業後失業
腦中想的只是遷延時日 並非喜歡念書

有些人
應屆報考多所學校
紛紛是那些所謂的國立學校
然後一所都考不上
然後告訴自己 今年只是考經驗
因為早已打算延畢
真是屁話
是不是念書的料
自己難道還不夠清楚
念個書 花了數十萬 花了數十寒暑
我會認為很可悲
都是因為認識妳
妳早已告訴了我 
什麼才是真正的念書

如果
沒有認識妳 
可能許多事對我而言都是 不在乎
我沒有必要因此得罪人
但真的是得罪人嗎
我也不知道
也許 把妳的大學生活說給大家聽
能夠讓人清醒些

學校焦點不在於升學
當初校園評鑑我和委員的對談依然歷歷在目
學校說一套做一套
時間到了就舉辦一些假惺惺的演講
那又何必在意那張成績單上的分數高低
反正 最後都是過
說難聽些 閉上眼都過
只要乖乖待在教室點名就過

那 最後絕對是烏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