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23:05:26依舊天藍

來自老家的洛神花

一叢叢的洛神花樹木
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樹葉形狀
樹葉的顏色也似乎毫無吸引力
但鮮豔的紅色洛神花
也因此顯得突兀與誘人

老家在新竹的郊區-香山
一個自己覺得台味十足、很有味道的地方
雖是在新竹市裡
但發展上總是不及市區和鄰近的竹北市
很有鄉鎮的味道...
就像台灣319鄉鎮一樣
有它可愛的地方....
人情味、田野風光....

自己人會打趣、說笑
說我們是沒有錢的田腳仔
光有土地但卻因為附近開發的狀況
讓田地沒有太大的價值
又加上休耕的政策
我們的土地真是經常處在被遺忘的狀況下.....

老爸難忘從前在老家耕作的日子
加上近年來也逐漸要退休了
田野生活再度以另外一種形式進入老爸還有我們的生活
舉凡蔥、芋頭、玉米、高麗菜、芭樂、檸檬、地瓜、什麼瓜來著....
全都出現在我們的田裡
沒了年輕時的經濟壓力
沒有限定作物
老爸想到什麼...
只要他感到興趣的東西
全往田裡種去......

即便我們年輕人懶惰
但也興奮、新鮮的跟著老爸到田裡幹活過...
那樣的揮汗卻不及老爸年輕時的賣力
故事的意義隨著時代腳步的不同
多了休閒味...沒事還可以嚷嚷:好累喔!
經濟起飛的年代中...
老爸的賣力不只是為家庭
也是許多中產階級努力工作者的縮影
努力打拼的背後
誰會想到自己雖是小人物
但實際上卻為台灣盡了十足的力呢?

洛神花開了
繼上次的高麗菜採收
我們再度一家老小的
拿著剪刀、手套、水桶、袋子....
我和老媽、老妹不忘戴上帽子
還擦上了防曬油...
踏進了田裡
採收起洛神花來.....

洛神花茶、洛神花蜜餞接下來會好一陣子出現在我家裡
當然親友、鄰居也在贈送範圍內....
離開前我不忘另外摘了幾根蔥回家
過程中
雖然仍玩笑的說著
要是能夠蓋房子多好呀!
當然也有真實性啦!
因為我家真的太小了....
但我知道老爸心中
那份期待返回老家的盼望.....
那份返璞歸真的期待.....

老家代表的不只是遠離喧鬧的塵囂
那份返家的意義
是讓老爸找回那個過去的自己....

洗去洛神花的酸澀
加入砂糖、鹽
讓她成了口感極佳的洛神花茶以及蜜餞
但這一切都還是無法忘記
洛神花是來自那
一叢叢的洛神花樹木
那不怎麼起眼的樹葉
毫無吸引力的樹葉顏色............
來自我們那鄰近郊區的香山

上一篇:新發現

下一篇:說我的台東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