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21:30:49Color任

盧安達

這部片的名子是「盧安達飯店」,這部片的背景是1994年的盧安達的種族內戰,由於之前的殖民者「比利時」,利用膚色較淺、鼻子較高但人口卻占15%的圖西族人成立殖民政府,可是2次世戰後卻將政權交給人口占85%的胡圖族人。胡圖族人在掌權後開始迫害圖西族人,圖西人長期遭受被壓迫,圖西人武裝部隊「盧安達愛國陣線」,以推翻胡圖政權為目標。之後胡圖族總統和圖西族人簽訂和平協約但簽約後1、2天胡圖族總統被圖西族刺殺,以胡圖族為主的「總統安全部隊」立刻認為是圖西族叛軍所為而採取血腥之報復行動。「總統安全部隊」不但在首都殺害聯合國的十名和平部隊,將總理處死,同時也對圖西族人及反胡圖族政府的胡圖人展開屠殺。主角保羅在盧安達市郊的一家四星級飯店擔任經理,這家飯店專門接待來自歐洲的遊客,和一些當地的軍界政要。非常顧家的保羅雖身為胡圖人,卻有個圖西人的妻子和三個小孩,支持胡圖族政權的地下電台以不實且誇大的言語煽動民眾對圖西人展開大規模屠殺行動。本身為胡圖人的保羅,保持人道的關懷立場,對不幸的圖西人敞開了庇護的懷抱。他不但開放了房間讓人們避難,也協助救援團體的救援行動,安置了許多孤兒。為了爭取時間來聯絡歐美各國,以尋求國際的保護,用飯店的高級酒來收買軍隊。而當他與國際救援組織取得聯繫的同時,保羅以自身的金錢和外交方法不斷對外求援,並保護著飯店內的一千多條的寶貴生命。
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把種族問題描寫的很好雖然沒有拍出史實的屠殺場面但拍出人心醜陋與良善的分別。在看這部片時,很能讓我融入了劇情,感到明顯的不安與恐懼, 這部電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出自一名西方記者之口,當時他們拍攝到一段殘忍的屠殺畫面,即將撤離盧安達卻無能為力的他們想藉由這段畫面播放,讓國際注視這場大屠殺,但其中一名記者說:「沒用的,人們看見這些屠殺慘劇的片段,一定會說「天呀,這真可怕」,然後繼續吃他們的晚餐‧‧‧‧‧‧」對你我來說,這就像一場夢,但對他們而言卻是永遠揮之不去的惡夢」。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同樣有著族群對立的危機,在政客和一些被稱為名嘴的人的操弄下,被拆成數段。那些可能是我們鄰居、我們的朋友、甚至是我們的親人,大家原來和樂融融、相安無事,居然可以被挑起的種族差異而成了政客的工具,加上部分不肖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上演一波又一波的衝突。看完這部片我很慶幸,因為在身份證上,並沒有標註省籍,也沒有標註黨籍。其實有些事情只是認知上的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要大家退一步,包容對方就可以少很多不必要的衝突。就如同一句我聽到的話:「不要忘了,他是你的兄弟,不是你的敵人!」這句話很簡單,也似乎對衝突沒有很大的幫助,但卻說明了一個事實:自相殘殺,不但無法讓你得到任何好處,還會讓你陷入一場與無止盡毀恨之中!


國文作業了結

下一篇:補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