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14:35:40向日葵

掉了

心疼的玫瑰瓣夜還開著   找不到匆匆掉落的花蕊
回到現場卻已來不及    等待任何回憶都不可得

微弱的風箏往天裡飄著灰   奪去手中纏線的那個
沒有藍天又何必去飛  怎麼適合

黑色笑靨掉了         雪白眼淚掉了
該出現的所有表情      瞬間掉了

瞳孔沒有顏色
結了冰的場合
回憶是最可怕的敵人

故事情節掉了 主角對白掉了
該屬於劇中的對角戲    也掉了

胸口沒有快樂    斷了翅的白鴿
不枯萎的藉口    全 掉了

曾經唱過的歌 分享過的笑聲
在心中不斷拉扯
想念不能承認
偷偷擦去淚痕
冬天過了 還是會很冷

───


     「禍不單行」這話好像是真的!在去年那段捉襟見肘的日子裡,舅舅捎來外公住院的消息,大半的時間裡外公總是意識不清,認不出我們來。每下愈況的外公,器官失去功能,再也無法吞嚥,無法消化食物。僅靠點滴存活下來的身軀,更顯瘦弱。

     倘若母親在世,肯定立即飛奔回去吧!姊姊代替已逝的母親,陪在外公身邊陪他走最後一段路,我想這是我們唯一能為媽媽做的事了。

     外公的十個孩子裡,有九個女兒,在傳統的過去,實在不是驕傲的事,外婆為了不被冠上「無後為大」的罪名,孩子一個接著一個出生,但總是沒有能傳宗接代的男孩出現,舊時農家又哪有能力養這些所謂的「賠錢貨」呢?

     外婆狠下心要將孩子送給別人,外公臨時反悔,決心自己咬牙養這些孩子,我的阿姨們也才沒離開原生家庭。幸好,外婆終於以39歲的高齡生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男丁。

      每次回鹽水,總有吃不完的好料食物歡迎著我們!

     年老的外公外婆依然持續「例行農事」,只是不再是為了餬口,而是嫁到各地的孩子回到家時,有東西可以吃!大概也是彌補孩子們年少時那段「番薯籤配飯」的日子吧!

     隨著年紀越大,外公漸漸不良於行,身體器官也慢慢老化,是因為年輕時的外公太操勞了嗎?才讓享福的時間短了些?辛苦的他們,難道不該好好享福嗎?


    在短時間裡一直遭遇親人離開,真的是件很難受的事!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這天還是來得快了些!折蓮花這種事情,我並不想習慣它!



親愛的外公:
您在那裡遇見媽媽了嗎?那個讓您很揪心的老二,您見到了嗎?
您放心!我們會認真地過我們的生活,我有認真地教學生,雖然挫折還是很多。我們一定會常回去陪外婆,不讓她一個人太孤單。不過,少了外公的外婆,也老得好快好快……

向日葵 2010-07-04 20:21:17

那幾段傷心的日子,我老覺得我不是住在地球上的一份子。因為跟外面世界實在天差地遠,我明明是那樣的悲傷,可是外頭的世界好像沒有絲毫的改變,明明我的世界就被撕裂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