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15:30:12小草

山與海 洄瀾我的家

能在大山大海包圍下的花蓮出生成長
我想我是幸運的

記得念小學時每天步行十分鐘至學校上課
那段路程 伴著我的是聳立在眼前的中央山脈
幼小的我總幻想著那大山上就像卡通阿爾卑斯山的少女一般
有美麗的高山草原可以讓我盡情徜徉
於是每天在走路的過程
我對那山頭總有著許多許多天真的幻想
直到炎熱的暑假來臨
我才暫時告別大山
轉身投向那寬廣無邊的太平洋
曾經那北濱海岸
有著許許多多的美麗石頭
黑白灰藍綠紅...等等
五顏六色
讓這海岸繽紛耀眼
我和姊妹 和鄰居同伴們在這這海灘上盡情奔跑
享受著這夏季微涼的傍晚時刻
後來
我才知道那美麗的石頭
正是大山與大海的愛情結晶呀
大山愛戀著大海
藉著每年颱風的造訪
藉著雨水 藉著河川
將自己身上的一點一滴的礦石流向大海
用如此方式親近大海
於是
就在陸地與海洋的交界處
熱情的大海也以絢麗的浪花回應他
隨著歲月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山與海無盡的纏綿
終於成就出一顆顆他們倆的愛情傑作
所以
花蓮人愛這片有美麗石頭的海灘
總在傍晚十分
牽著自己愛人的手在海邊悠閒散步
我想是那大山與大海
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花蓮人一段段美麗的愛情故事吧
也許是大山太愛這塊屬於他和大海的土地
所以他用他龐大的身軀來保護它
阻止了外人的到訪
因此
一直以來
它與這島嶼上的其他土地保持距離
以捍衛它的美麗與清純

然而今天
一批自以為是的醜陋人們
為了金錢 為了利益 為了便利 為了證明自己是這島嶼上唯一主人
更想證明自己的人定勝天
於是異想天開地要在這美麗的大山下開出一條暢行無阻的道路
說是為了讓更多人來親近花蓮的美
為了讓花蓮的人有更多的便利與就業機會
他們自以為聰明地要把大山挖開

我想像著十年之後
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清麗的大門口出現了西部的交流道
而世界上唯二的蘇澳冷泉水脈也將因為一條灰色道路而斷送了
大山上的鳥兒與動物因這灰色道路而被迫選擇離開家鄉
最讓我心疼的是
這海灘上的美麗石頭也可能快速的消失殆盡
這將是一場多麼嚴重的浩劫
因這條灰色道路
改變了原本美好的山川河流與大海
那大山與大海可是花蓮人最偉大的父母親
它給予我們多麼豐厚的天然資源
給予花蓮足以站上國際舞台的自然風光
為什麼卻有許多政客要用這麼不智慧的方式對待它
甚至自以為代表民意地說蓋灰色道路是大家的期望
當灰色道路建造完成
花蓮的美景不再
糟蹋了一塊淨土
還有什麼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來吸引觀光客
這島嶼上的傲慢人們又高舉雙手歡呼他們又再次人定勝天
我想這大山會流淚的
終有一天
它會聯合大海 聯合一切大自然
向傲慢不知感恩的人們發出怒吼的

人終究是地球的一部份
人無法主宰世界的一切
應該要學習與萬物和諧共存
這樣大自然才會回以最美好的環境給人們
沒有這條灰色道路
多花半小時的車程時間來花蓮
我想並不會影響來這裡渡假的興致吧
沒有這條灰色道路
九百億人民的納稅錢可以用在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上
沒有這條灰色道路
保留了原來最美好的景色
才是最友善的對待這島嶼的每一份子吧
這每一份子包括山川 河流 動物 植物 沙灘 海洋....
人 絕對不是島嶼上唯一的主人翁


猶記當年在上位者的一句”產業東移”
說是要為東部創造眾多就業機會
於是醜陋無比的泥水工廠就蓋在花蓮的和平海邊
每次火車經過和平站
窗外那一棟棟水泥怪物總是和周圍風景格格不入
看了心痛
更糟的是
那產業東移的口號 只肥了少數的水泥廠商
並未為花蓮帶來什麼就業機會
反而破壞和平海邊的的美麗風光
每次火車行駛至和平車站一帶總叫我心痛
所以這次
我堅決反對那條灰色道路再來破壞環境了
我祈禱著
花蓮的美景永遠常在
灰色的怪物別再來了
在母親節的前夕
一群熱愛花蓮的朋友以及
花蓮地方各反蘇花高社團聚集在花蓮舊車站廣場
一起為花蓮祈福
草和妹妹也一起參與這次行動
花蓮高中的學生合唱一曲花蓮長大的小孩都唱過的合唱曲
郭子究老師的【回憶】
我也跟著大聲唱
胡德夫老師也來到花蓮
唱了許多好歌曲
也來聲援反蘇花高
大家揮動燈光棒為花蓮祈福
高花蘇 2007-12-27 06:19:03

歡迎您參觀我的部落格--反蘇花高

http://tw.myblog.yahoo.com/jw!cwTqYTiaG0aat4VM2GJZ

更歡迎您投票支持--堅持高花蘇(反蘇花高),呵護花蓮每一片土地

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opinion/detail.html?mid=1971

Issue 2007-07-24 17:37:07

加油!

我記得之前澎湖也有些國內外的財團說要投資蓋大型的渡假中心,可是澎湖人為了保護家鄉的原味,還是向大財團說不。

畢竟除了物質的經濟外,有些心靈的財富才是更無價的。

minihouse 2007-05-22 14:45:20

花蓮的海~還是最美~~~~
(那是七星潭嗎?)

版主回應
照片中的海是北濱海岸
七星潭的石頭更多吧
現在北濱海岸石頭越來越少了
2007-06-01 17: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