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13:52:37黑糖潤餅捲

讀書筆記 [管教啊!管教] 實作篇4

書名:管教啊,管教
作者:汪培珽

Q: 父母放下權威與孩子平起平坐,好嗎?
"請問:你可以讓孩子三餐吃麥當勞嗎?
你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吃青菜嗎?
家裡的糖果餅乾,孩子可以隨意取用嗎?
父母的權威一定要被正確的使用--好好地跟孩子說明:
不是每件事都能讓她如意的原因;不可以做的事情背後,都有不可以做的正當理由存在。
堅定地說「不」,然後接著三分鐘的解釋。"

Q: 小孩哭鬧怎麼辦?
"哭了就哄,故意不哄孩子、放任她哭,更可能會讓孩子「喜歡哭的階段」拖得更久。"
"如果孩子是故意亂哭呢? 起先會安慰,如果孩子不領情,那就等,慢慢等她哭完。最後會找媽媽,再順勢抱緊她,把這場哭做一個結束。
"(例子)我坐在床頭看書,姊姊開始趴在床上大哭,然後哭濕了一大塊床單後,她還會移動位置到下一塊乾的床單上繼續哭,大概總共移動了三到四次;然後哭聲漸小,她就朝我的方向移動,最後站到我面前時,只剩下小小聲的嗚咽了。這時候,我順勢將她抱到我的大腿上坐著,緊緊地抱著她,讓她在媽媽的懷抱裡,把這場「哭」做一個「結束」。"

Q: 怎麼和孩子說「不」?
"第一類的「不」屬於船到橋頭自然直,隨著年齡自然消失。例如不要吃手。"
"第二類的「不」屬於說了也是白說,例如不要亂哭。"
"第三類的「不」屬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父母不能只在旁邊喊,還必須要有所行動才行。基本上,這樣的提醒,在孩子十八歲以前,做父母的都是不能免除的。這是人類的惰性,沒有立即性危險的事。多提醒一分,就馬上減少一分的傷害。例如:
「不要把書亂丟」-->「請把書撿起來放好」,如果是小小孩,幫她忙一起做。
「不要看電視」-->直接將電視關掉。
「不要躺在地上」-->走過去將孩子拉起來,不需要碎碎唸。
「不要爬高」-->「小乖,爬高很危險,如果跌下去,有時候連醫院都不用送了。」
「東西不可以用丟的」-->東西會壞掉...講道理。
「不要吐口水」-->「不禮貌,如果妳那麼喜歡,洗澡的時候我們一起來吐個痛快。」然後告訴孩子為什麼只有洗澡可以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