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18:15:26黑糖潤餅捲

傲慢與偏見

學藝術的,尤其在普通教育的環境,總是被貼上「不怎麼樣」的標籤。

貼標籤,就是一種偏見;而偏見,來自於傲慢。

因為看不起,覺得自己一定比這些人好,這些人學生時代根本不會讀書,考上國立數一數二的大學,只是因為在那個圈子和自己人競爭。這些人上課只會讓學生吵吵鬧鬧,沒事就是放影片,任誰都能來教。頂多,看看這些人是不是有什麼音樂會,表演或畫展,也許有點演出的名氣,就會多一點點的肯定。

傲慢,所以看扁了我們這些人,對我們的偏見,根本不會去了解我們有多少地方,是比他們更強的。不了解的時候,根本沒資格去看扁別人,因為我們這些人,腦袋裡未必比較空洞,會的事情未必比你們少,運動神經未必比你們差...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是我們這些人更行的。

因為不喜歡刻意表現,所以當大家沒辦法解決電腦上的問題時,只會想著要找理科的同事,我默默地在旁邊觀察。沒有人會想到要找我,但是我不在意。一早,我把兩個小問題處理好了,我還是沒說,因為覺得沒有必要。

我可以教功課的,願意找我的孩子,就會知道我有多少斤兩;除此之外,沒有人會知道,藝術領域的人,也可以擠進全國的PR99。但我也不會說,因為我不想去用言語試圖打破偏見,因為傲慢的思維,不是言語說服得了的。

很有意思的傲慢與偏見,在我們這些人的身上共鳴著,但當我默默地解決了那些帶著偏見的人解決不了的問題時,我很肯定自己。

上一篇:知足與停留

下一篇: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