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20:54:26茉歌愛

我們離婚好嗎?

  常常她會對我說:如果不是因為你們,我早已沒有支撐這個家的力氣。
  我也對她說:別想那麼多,如果這一切能平靜,就已足夠。
  
  可她總是跟我抱怨,她說著自己的生活歷程,我安靜的聆聽。
  一直以來,我都是那個聆聽的角色,在適當時機給予她意見。
 
  有一次,她對我說了那麼一句話:我好累,我好想和他離婚。
  其實,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時,我並不會驚訝,對於一對已不存在愛情的夫妻而言,離婚是必然的。

  我記得,當時我想這麼回答她:那就離婚吧。
  可是,我並沒有說出口,還是只當好我的角色,繼續聆聽。

  她接下來的話,讓我有些錯愕,湧上了一絲憤怒。
  
  :如果不是因為有小孩子,我老早就跟他離婚,也不會像現在這樣痛苦。
  :是嗎?那你想過你說的這些話,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嗎?

  她沉默不語。
  我拿起帳單付了錢,走出和她每個禮拜相聚的咖啡廳。
  
  我想,這是我第一次這麼不禮貌。
  對於我的朋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我開始有些厭倦。
  
  每一次,她對我吐著這些苦水時,我總是以微笑回答她:別想那麼多,想想你的女兒,你不是很愛她嗎?
  
  可如今,我卻有些後悔對她這麼說了。
  這在無形中,為她添增了許多壓力,為她帶來不快樂。

  可是,這次她的回答,著實令我感到不悅。

  孩子,在每個婚姻家庭中,都是最無辜的。
  父母不應該將這之間的恩怨牽扯到孩子,更將這所有責任推與孩子。
  
  我,就是一個例子。

  小時候,我一直都覺得是否自己做錯了些什麼,才讓父母親不和睦,每天爭執不休,當時的我心中充斥了害怕,還有更多的是害怕自己被遺棄,害怕自己被當成球一般踢來踢去。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句話:如果不是有你,那麼你的母親就不會那麼痛苦。
  
  這句話是誰說的,早已無意義。
  可是,卻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堆疑問,真的是因為這樣嗎?真的是我讓母親那麼痛苦的嗎?

  說出這句話的人,永遠都不了解。
  或許他只是無意間說出,但這句話,就像在我心裡浮上一層黑影,傷害至深。
  
  再淡的疤,都還是疤。

  或許,正在看文章的你,也遇過這樣的情形,看過這樣的事。
  每個人,都很自私。為了讓自己沒有罪惡感,便恣意的傷害人,其實,那只會讓自己更深刻罷了。
  
  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
  如果你沒有能力,如果你的承諾無法永遠,那麼請不要談婚姻這二字。
  因為,婚姻是一輩子的事,責任也會是婚姻的一道枷鎖,如果你沒有能力負擔,請不要談婚姻,請不要讓彼此在往後痛苦,牽連更多無辜的人事物。

  我常想,如果有一天,我也結婚了。
  如果,我的婚姻也不幸的淡了,走向盡頭。
  如果,我的丈夫對我這麼說:我們離婚好嗎?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好。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會選擇獨立扶養孩子,而不是告訴孩子:我是因為愛你,才不跟你爸離婚。
  那只是藉口,我相信孩子不會願意看到父母親那麼痛苦,如果你耐心跟他溝通,他會選擇原諒,不是嗎?

  不要再將責任推到孩子身上,那對他是多麼不公平。
  
  往後,這樣的事一定會層出不窮。
  但我所希望的是,這一切應該要重新思考,再做出新的決定。
  
  
  
  

上一篇:

伊芙 2007-09-15 11:10:59

抱怨是種依賴的表現
那是不敢向前跨進的發洩
藉由這點去肯定自我的決定

再淡的感覺也有所一點依賴吧!
倆個人一起的生活多年後.即使分離也有縱多的不捨~
沒經過婚姻別談婚姻的最後
歷經過婚姻也別指責說對方的不是
雙方的結晶的確是難以割捨的
誰不希望能牽著對方的手走到生命的最後
但生活中總是有許多的不是
再怎麼和孩子溝通就一定要接受父母的想法嗎?
答案沒有絕對
只是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如妳說是---
---再淡的疤,都還是疤。

同感

阿丁 2007-05-16 11:02:00

雖然我沒有談過戀愛
離婚這檔事情社會新聞常常上演
覺得可憐的是小朋友...

邊城浪子 2007-05-16 04:20:40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