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20:44:30Mr.ㄚ信

《棋王》 讀後感

這一兩天 一口氣
把張系國長篇小說《棋王》看完
想起之前 對《棋王》電影
有一點點印象

看完之後 得知
原來電影演的《棋王》
是鐘阿城和張系國
兩個著作版本合併起來的
但 也知道曾有人說過還不錯看
我也覺得 能把長篇小說改編成電影
想必也是相當受人喜歡的吧


雖然 匆匆一瞥
不過 這故事
卻是以角色人物為主要角度來呈現
主軸是小神童 而覬覦小神童未卜先知能力的百樣人
看似和我們生活百態一樣 但 在這裡
是成為最為顯明的烘托配角
以早期經濟起飛 台北為時代背景
張系國奇幻小說《棋王》
是寫著 天才神童的奇幻遭遇


或許 自己並不是天才神童
搞不好 自己也宛如書中百樣人裡的其中一位
故事 看似遙遠 彷彿不像會出現在我們生活周圍
但是 裡面所要表達的意涵 仍是和我們生活相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莫過於最後 天才神童對主角所說的一句話

「我不需要未卜先知。我自己會下。我喜歡下棋。係願意陪我下棋嗎?」


這時候 我也才大概懂了
天才神童原本有預知的能力 但他可以選擇不用
他也能選擇倚著自已的興趣 自己的決定 而不是用預知來決定
就算勝 就算敗 完全靠自己 盡力而為 這樣就足夠了


呆呆信也曾想 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像這位天才神童一樣
有著特別的能力 能行特別異事 這是幻想也是不切實際的夢想
透過《棋王》 也學習到 天才神童的勇氣 與下定選擇的決心


「我喜歡下棋。我自己會下。我不需要末卜先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