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20:31:10靈云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

  前些天是我的生日。喔,祝我生日快樂。這樣想起來的話,一個世紀是一百年,而我居然已經走過四分之一世紀了。是的,已經是四分之一世紀了,二十多個年頭,九千多個的日子,就這麼從我身邊溜走,一去不復返了。

  我一直覺得一百年是很遙遠的事,世上有什麼是可以維持一百年不滅的?海枯石爛,終有消逝的一天。一段輝煌的王朝也不過短短數十年,百年之後,改朝換代,誰也撐不了百年,更何況是人的生命。生命無常啊,明天會發生什麼誰也無法知道,未知的未來,這就是人生。

  也許,愛情永存情歌不滅。也許,當我們的身體靈魂都已經化為烏有,情歌卻還在這世上流傳著。是的,歌比人長久。不得不這麼承認了,曾經從口中唱出的情歌竟比歌唱的人還要存在地更長久,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比情歌還長久,其實,情歌比我們還永恆不滅。

  這二十多個年頭來,回顧一望,驀然發現自己仍是滿足的。我還是可以笑笑地回顧過往發生的點點滴滴,或是感傷地回憶當年的某一些片段。那些青蔥歲月雖然已經成過往,但已經成全了現在的我。我不否定過往曾經發生過的事及那些曾經相遇過的人們,那些已然離去的人們也好,那些讓我傷心流淚的心事也罷,都已經是過去了,豐盈了我的人生,成全我的未來,讓我明白,失去過的東西不可能重來,方知懂得珍惜。

  不敢相信,自己已經走過四分之一世紀了,未來的路有多長,自己是否還有另一個四分之一世紀都是未知數,但我還能笑著哭著,便好了。謝謝那些過往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們,失去了你們並不覺遺憾,但只覺得可惜。你們曾給予我的都在我的記憶裡,將伴隨著我生命的未來裡,化成我身體的一部份,伴我長存。
咪妮卡 2006-11-08 23:28:51

走過世紀的感動,

這樣的感觸
也常在我心,
我想..大概是也相信,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好的
不好的
都會是真實的過程...
建構著自己,
也建構著往前走的腳步...

送一杯生日快樂來~
希望每一口都能為妳
帶來祝福~

生日快樂 靈云

林步竹 2006-10-28 10:44:24

我翹起二郎腿,坐在沙發椅上,又再重新苦讀19世紀中葉俄國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磚頭般的厚厚名著《罪與罰》,呵,一個異國前輩男人的思想竟然能使另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21世紀的青年人閱讀後感動得熱淚盈眶。杜氏60歲臨終前(約10年間)終於能渡過一個穩定安寧的家庭生活,有賢淑的妻子和乖巧懂事的兒女伴隨。杜思妥耶夫斯基生前,評論界對他的創作的評價可說是毀譽參半。在他死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創作的意義越來越為世人所肯定。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大量專著論文中,杜氏時而被描繪成自然主義者,時而被描繪成象徵主義的先行者,時而被描繪成現代派的鼻祖,時而被當作尼采「超人」學說的啟蒙者,時而被當作基督教宗教家,時而被當作存在主義者。每種說法似乎都有各自的依據,卻又都無法涵蓋杜氏的全部創作。 他對人民疾苦的關心及其人道主義精神卻始終貫穿著他的全部創作。正是這些與極其動盪緊張的二十世紀的時代精神相吻合的特徵,使杜氏的創作超越了自己的時代,並獲得了當代讀者的認同。《罪與罰》一書對法國現代的三位大作家———布林熱、紀德和卡繆的影響,以及杜氏的創作對二十世紀德語文學的影響都非常巨大。

林步竹 2006-10-25 11:21:19

幾千年前,孔夫子說過:「益者三友,有直,有諒,有多聞。」我批評過C,很宛轉地希望她拿下自貼「瘋狂耶誕夜」的猥褻照片。她照辦無誤。但當她出賣靈魂與肉體的時候,很多人捧她的《同居不結婚》場── 「我已經調整好心裡的天秤,來吧,儘管給我你的過去吧!儘管把心痛往我身上加吧!儘管從我身上獲得溫暖吧!這都是我選擇報答你的唯一方式了。我再也不會吝嗇的表達了。你終究不是我的,你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勇敢──我會看清這個事實。我要的那個他,是心裡無私,是勇敢坦白,是專注深情,是純真善良…;最好是,不要有像你一樣的笑容。」啊!多麼可笑!不僅出賣肉體也出賣靈魂的一段赤裸裸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