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22:14:21靈云

該不該讓他知道

  朋友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當時我覺得是個很艱澀的問題,現在我卻覺得是個救贖。她問我:『喜歡一個人,該不該讓他知道?』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好似怎麼答,都不對。那時,我但覺她問錯了問題,更問錯了人。很多年前,我也曾為了某種相似的問題某段若有似無的感情,折騰許久。

  這是很久之前的一段往事了,不知為何,在今日卻猛然憶起。憶起這段往事的我,心中浮起的竟有甜有苦。當時我在心中細細咀嚼由朋友口中說出的這一句話,許久,都沒有回答。我只能投以她一個微笑,然後聳聳肩,再也無法說些什麼,腦海中顯現出的一個臉孔,卻惹得我有些難過。這些年以來,對我而言,很多事情改變了。相對的,也有很多事情一點都沒有改變。從前,我曾認為喜歡一個人是自己的事,與卿何干?到了現在,這個想法,在我心中,卻有一些些的改變。

  我無法斷言喜歡一個人到底應不應該讓對方知道,讓對方知道,不一定是為了兩情相悅,而是為了不要虧待自己。愛情之中,參雜著期待、猜忌、與心酸。就是這些因子,讓我們在未成型的愛情當中,裹足不前。那些年前,我曾經很喜歡過的某個人,當年我總是反覆猜測對方到底對我有沒有感情,卻從來也沒有想過對方到底知不知道我有多麼喜歡他。

  我曾經以為,愛情是無言的。每每與對方見面,我總是關緊自己的情感,深怕一個不小心便洩露了自己的感情,我雖然口頭上從沒說過,眼睛卻早已背叛了我。我用我的眼睛說:『我喜歡你。』其實,我每次見面都在說,但他卻沒有聽見。事實上,沒有把自己的感覺告訴對方,是我對不起我自己,是我太虧待了自己,也對他不起。

  喜歡一個人,就應該要讓他知道。告訴他,是我的義務,也是他的權利。就算被拒絕,也不會把一個人、一段感情,放在心裡,猜了一輩子。那種滋味,著實苦澀。到了現在,我並不後悔自己當初什麼都沒有告訴對方,事實上我已經說出口了,但他卻沒有聽到。倘若有一天,上天安排我與他再見面,我不會告訴他當年我其實是很喜歡他的,只願我能明明白白的告訴他說:『你知不知道我很喜歡你?』這一句話,是我多年的慰藉,我再不用,把你在心裡,猜了一輩子。告訴你,是為了讓我自己海闊天空,也為了不讓你有所遺憾。
邊城浪子 2007-03-23 18:15:16

我又來逛逛
最近好嗎

膠卷墳場台長 2006-10-09 13:44:15

喜歡就要大聲說不來
寧可留白
也不要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