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4 16:29:26靈云

有夢最美

  昨日傍晚,在電視機前觀賞了第三季SBL的季後賽。第一場是達欣對台啤,第二場是裕隆對台銀,姑且不論第一場比賽,我想來談談後面的那一場比賽。比賽中的四十分鐘緊張刺激不說,不只球員,連現場的球迷彷彿都是球場中的一份子,跟著情緒起伏。

  到了現在,我已經沒有特別喜愛哪一支球隊。好吧,我承認我有比較想要某隊贏球,但是每一個球隊都認真求勝,我實在很不願殘忍地希望哪一隊輸球,難怪SBL標榜著「生死以求」及「每一戰,都是決戰」。是的,每一戰都是決戰,不論是落後多少分數,仍是要保持著求勝的心態,直到最後一刻比賽結束。

  到了球季的賽程中間,台銀這支球隊的表現實在令人難忘,實在很難想像第一季比賽還是爐主的球隊,不到三年的時間竟已進入前四強,甚至還扳倒籃壇的王者裕隆隊。猶記得這一季例行賽中,台銀對抗裕隆第一次贏球的光景,球員的喜悅是可想而知,是的,三年來從來也沒有贏過裕隆,此役一贏,怎能不高興?

  其實台銀本來就不差,只是到了這一季比賽才突然有了那種開竅了的感覺。突然之間,所有的球員都明白了自己的責任與定位,然後就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我一直很喜歡台銀隊的韋陳明教練,也許他並不是個頂尖的教練,但每次在賽中暫停時間,不論過去時間他的球員打得是好是壞,我總是在電視機前聽見他鼓勵球員的話語,在指示他的球員們下一步該如何佈局前,他總是會來這麼一句『剛才打得很好!』。就算前幾秒鐘球員們Miss掉得分的機會,他也總是來這麼一句『沒關係,剛才好球!』。一句『好球』,可知溫暖了多少疲憊戰士的心靈?

  我並非是正格的裕隆或是台銀的球迷,我只是著迷比賽中的氣氛以及球員的求勝奮鬥精神,我並不想看到哪一支球隊輸球,但這從來也不是我可以決定的。看到台銀隊現今的成績,為什麼,小蝦米竟可扳倒大恐龍?甚而從谷底爬上已可看到外面的風景。

  昨日比賽結果台銀以一分之差氣走裕隆,最後的幾秒鐘的最後一球,當球入網,可知多少顆感動的心為台銀隊歡呼?看著球員的喜悅笑容,多少人不由得哽咽起來?人生就是這樣的,有苦有甜、有喜有痛、有哀有樂。有夢最美,渺小的我們,朝著未來的目標勇往直前,失敗也好挫折也罷,人因夢想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