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23:26:18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純建議影評---神話 92分

這片無庸置疑的,開創亞洲動作片新的格局,也證明成龍真的粉用心去拍電影~~~


繼上一次頗受好評新情義、有血有肉的"新警察故事"( 以及全新的成龍笑話風波)後,還蠻多人期待成龍大哥下一部片會回到好萊屋還是重回港片的懷抱,畢竟在好萊屋的成龍片除了尖峰時刻系列外,筆者認為反而沒有之前港片出色,除了大搞成龍的動作笑料外,劇情實在都很難讓人討喜。而當神話消息放出來之際,老實講,看到成龍穿著盔甲以及拿著劍,實在很讓我提不起勁(畢竟之前成龍都是現代或清朝居多)。


但是,因為我孝順,我爸從我小的時候十分欣賞成龍的趣味武打,幾乎每部片都沒錯過,直至後來成龍到好萊屋的電影,才沒有再去電影院走一遭,而"新警察故事"則是他在家裡看的,也因這部片他感覺到一件事---"大師兄回來了~~~",於是趁我放假之餘,不肖子我又很少陪父母出遊,於是我也狠下心去看這部"未看先反感"的電影---神話(在看時還不時想會不會被同事看當作天大的笑話)。



整體來說,這部片有著成龍許多新意,也有很多用心在裡面;你可以看到成龍又創造出許多成龍式的獨特動作喜感、難得一見的弄刀耍棍加騎馬殺敵、聲勢浩大的千軍萬馬場面以及最後令人目不暇給的豪華造景(有些是電腦做的啦...),光是印度、中國的好山好水,加上萬人大軍的畫面都很讓人看出它絕對是亞洲目前電影最高水準的指標之一。尤其到本片的最後高潮,絕對可以感受到兩種氣勢萬千的大場面,一是PS2真‧三國無雙的真人版戰爭場面,一是如同片名般的華麗場景(不誇張,只有看過的人才了解)。


而演員來說,成龍算是飾演兩種不同性格的角色:一是秦朝忠心愛國的將軍,一是現代尋夢的史學家,比較起來,成龍徹底將一位因國家而不得不放棄所愛、被國家背叛而血戰大軍的將軍演的入木三分,也十分感人。而史學家就顯著特別是為了滿足像我爸爸這種喜愛他以往喜感結合動作、探險加武打的人,以至於史學家這段就很有以往成龍的感覺(能再電影裡說教的像公益廣告、到各國家編一些劇情來顯得電影格局多大)。整體來說,不如新警察故事裡的演技,但可能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情深度...


"韓國第一大美女"金喜善真是太美啦~~~這一部片很難讓人不注意她,也並非之前成龍片的花瓶角色,韓國人演戲有需多小動作來表達一個情緒,而且十分的會表達情緒,這片金喜善不但將楚楚可憐的公主演的絲絲入扣、讓一大票的男觀眾電倒在戲院;也能看的到她這一片裡雖然是配音,卻真的照著中文的音念(片尾有一段讓你了解);吊著鋼絲、忍受火燒車的酷熱,還因為鋼絲斷而重摔在地上(成龍大哥~~~你懂不懂憐香惜玉呀!),證明她非常的盡職且演技精湛。




至於梁家輝....只能說成龍蠻浪費一位好演員的...這種配角其實找誰演都可以,還是說梁家輝只是友情客串?



本片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配樂好聽,特別是男女對唱以及片尾曲,有著滄桑的曲調搭配浪漫的風景劇情,甚至讓我想到周星馳西遊記最後那首片尾曲,好黯然呀~~~但是,電影後段男女對唱一方面是成龍與金喜善合唱,一方面搭配兩個主角像夢境般的浪漫劇情及場景,簡直就是一首MTV的感覺,我想出伴唱帶的話應該就直接擷取吧...



但是這部片有一個敗筆,那就是劇情太過於雜亂無章,一下子現代回溯古代,一下子又在古代劇情最高潮的時候回到了現在,導致劇情氣氛要一直反覆鋪成,好不容易讓你情緒激昂的時候,又來個時空交換,讓你又重新踏入另一段劇情所要敘述的東西。如果前述兩段時空走的類型都是敘述劇情或都是動作鋪成也都還好,偏偏就是前一段式愛情戲,後一段就是趣味武打;上一段是探險尋寶、下一段又跳到戰爭畫面,造成莫名的不耐(還是只有我???),某方面來說,拆成兩部電影來各自闡訴主題以區分風格,可能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合而為一雖然豐富了點影裡的元素,卻使劇情步調不一而緩慢...只能套句食神裡的話:"不是多了塊魚,是多餘,你呀~根本就多餘啊你"


但是,因為這部電影裡你處處看的到成龍以及幕後人員的用心(舉凡壯大的戰爭畫面、優美的風景、所有經過巧思的武打套招、真實的驚險場面、硬底子的成龍特技、考究的歷史背景及古文物、人物服飾),即使劇情編排剪接不甚完美,看完仍大呼過癮,因為電影的一些喬段、幽默全世界也只有成龍這位武打巨星專屬,無人超越,也是亞洲電影界的驕傲呀!!!至於他講了什麼話...唉唷...他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嘛...






◎純建議評分:92分 (劇情編排可以更好呀...)

96分 (從小看著成龍電影長大的人)


◎花錢程度:如果心中想支持亞洲片,這片絕對值得去戲院看




◎看完之後遺症:有想敗一片原聲帶的衝動,並且打開PS2玩玩真‧三國無雙



◎建議觀賞族群:

●蠻喜歡成龍的趣味武打動作的人(他的趣味武打真是無人能敵呀!!!)

●想感受何謂一夫當關或感受"無雙"境界的人(蒙將軍以一敵千那段真是太扯了)

●喜歡DISCOVERY頻道旅遊探險的人(又有劇情又有風景,花錢去看值得啦~)

●喜歡韓劇或飾金喜善的影迷們(ㄒㄧ ㄅㄚ ㄒㄧ ㄅㄚ ,DHC~~~)

●想了解近期港片格局到什麼程度的人(這種預算能拍到媲美好萊屋,真的要捧場)


◎後記:

●看完這部,也許下次我主動帶爸爸萊看成龍的新電影吧...

●沒想到國產凌凌七的"箱神"竟然在成龍這???"箱~~神~~~"

●其實中間我不耐的快要離開...但片尾時在拍的很好又很妙...原諒他了...

●金喜善現在是我的夢中情人...真是好清新、好脫俗呀!!!

●成龍大哥...下次有好康的不要自己暗崁...還來脫衣取暖這招...0分...

--
轉載請註明出處

純建議影評:1.MSN SPACES http://spaces.msn.com/members/s6320373/
2.電子報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s/6/s6320373/
3.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s6320373
桃園民和戲院 奇摩家族→ http://tw.club.yahoo.com/clubs/movie_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