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23:48:11娘娘腔的金牌影評

純建議影評---無米樂 94分

「鋤何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艙,粒粒皆辛苦。 」


大家都讀過這首詩,也都了解這首詩的含意,但是,有多少人能藉這首詩感受到農人辛苦耕田的感受,或者了解農人的窮苦生活呢?在看這部紀錄片前,我壓根都不會去想每天吃的飯是從何而來(基本上我一直以為現在耕田老早機器化了...),也不會想到農人是多麼貧困(它們不是很有錢嘛?);而每當天災人禍的時候,農人抱著自己因天災泡湯的農作物難過掉淚時,我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我真冷血呀...);甚至,在屏東曾耕田的外公外婆,對於他們敘述的耕農生活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壓根都不想聽....


"無米樂"藉著臺南縣後壁鄉四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藉由他們人生對於農田的一份真誠及愛戴,紀錄台灣農業史上的故事及政令、從開始撥種一直到最後收割的種稻過程、在台灣加入WTO前後農民的心境及感想、以及老農夫對於人生的豁然等等,這些都是小時在課本所沒有詳述的農村生活及故事。而在這部電影裡,你也終於能了解到你平常所吃的飯到底有多珍貴(與其父母老師講,不如自己親眼看!)


裡面主要以崑濱伯及崑濱嫂為主軸,你可以在這片看到許多兩個人鬥嘴的橋段,實在是很妙又很趣味,你可以一直聽到髒話一句接一句,不但不會粗俗,反而因為更突顯出兩人所特有的率真及草根性,也能感受兩個人相互扶持走過這段農人的道路,這種老夫老妻的生活及處世態度,也算是無米樂另一讓人觸動心靈的地方!!!

除此之外,這些老農們對於農夫的生存之道也十分有見解:"耕田就像和老天爺賭博"、"做田就是坐禪,無米也要快樂"、"作為一個勞動者,你若對土地沒有感情,那你很快就會死了"等,這些經過人生歷練所累積的智慧話語 ,也讓你感受到更多老農哲學,不單是很有道理,也因為這些非演員的伯伯使得這些話講起來格外讓人感觸良多。


紀錄片就是那麼迷人的東西,不接觸你絕對不知道,原來它可以當一個教科書,藉由影像、音樂及真實人物來映入腦袋,來給你許多超越課本的感受以及感動,如果我沒看這部片,我不會知道我們吃的飯竟然都是由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伯伯、老婆婆,穿著吸汗衫(你可以真正看到"滿頭大汗""汗流浹背"的狀況是怎樣)、完全滿身泥土稻草屑(全身超髒)、並且給烈日曬(我們這一輩誰能頂著大太陽超過一小時???),有四、五點早起卻要十一二點才能睡覺,並一年幾乎大半年都是這麼日復一日。


沒錯,你跟我想的一樣,這樣好歹一個月也有四、五萬吧!但是當你看到這部片的後面,謎底揭曉:一個月兩老夫妻只賺一萬七!!!嚇....我的天呀...如果這是一部劇情片的話,那最後的伏筆就是讓人大吃一驚的那種,可是,這是真實人生及人物,這些老農認命的為農田付出、耕耘,真的賺不了什麼錢,但是卻能讓身在台灣的人都能吃到"得來容易"的米飯呀~~~而這部片除了感受到老農的樂觀以外,你還能看到他們為了我們付出有多少!!!

這部電影也算是我難得以舒發情感為主所打的影評,也許拿他來跟商業電影比不合適,但是,他的影像呈現是多麼具有穿透力及生命力,不論是黃澄澄的稻穗或是老農與水牛站在夕陽的樣子,都是超越電影影像呈現的力量,因為,他還加入了台灣人的毅力在其中,而不是由演員演出的表演張力,也因此,這種感動的確深刻而撼動人心。

兩位導演在這片真的很費盡心的去真實紀錄這些老農的生活,不單跟拍一年半的時間,取得人物信任、並用不是很高檔的攝影器材來完成這部片,處處看的見導演的用心,如果你是看DVD版,那你可以藉著導演訪談來了解這看似簡單的紀錄片,其所費的心力有多少,並且了解導演在這片裡除了農民歡喜過生活的處世態度外,從民國初一直到最近WTO開放的農業演進史也是導演所要表達的主體,更算是這片很重要的觀點唷~~~





◎純建議評分:98分(住在台灣的人們必看)

94分(純粹娛樂性來說)



◎花錢程度:絕對值得租DVD欣賞一下,但至少以後不會掉飯粒(也算省錢)


◎可能後遺症:不顧一切買來一塊地來享受農夫的人生~~




◎建議觀賞族群:
●吃飯常常掉飯粒或吃完老是碗裡有剩飯的人(崑濱伯~~~我不敢了!!!)
●目前在讀社會或歷史卻老是記不起台灣農業史的學生(又可看電影又能長知識)
●想要了解何謂老夫老妻的情侶、夫妻們(鬥嘴也是夫妻情趣呀!)
●到現在都不太清楚何謂WTO的人(原來這對農民的傷害是很大的...)
●目前就讀農業科系的學生們必看(有許多人生智慧等著大家吸收唷~)


◎後記:
也許你會常常看到或聽到人家在討論這部紀錄片,但是總提不起勁去看它;它目前在各影片出租店都可以看到它陳列在架上,你應該租回來瞧瞧看,畢竟它不單只是一部紀錄片,它裡面充滿著台灣情及老農發光發亮的人生;只要你看完後有對農民有敬意、並能稍微了解老農民對種稻的豁達人生觀,"無米樂"遠超乎一部電影所能給的價值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