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08:47:45 單打羽球神

選手的未來與希望

  以前年輕的時候當我看到一位世界級的選手像丹麥球王佛洛斯特、印度球王普拉卡西在球場上奔馳,真的好羨慕他曼妙的步法,魔術般的手法,卻忽略了在他成為世界及選手前的那段艱辛過程。

  世界上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人可能說他很幸運,選手成名的過程很順利,但辛勤的苦練及感情選擇的煎熬,是每位選手最難渡過的關卡。任何一項運動想要達到頂尖都需要極高的體能(包括速度肌力耐力或交叉綜合),所以有可能在體能那關就熬不過,再不就是在訓練過程中按耐不住寂寞,交女朋友或談戀愛,讓自己專業熱愛運動項目的心瓜分給另一半,那麼選手的希望也告落幕了。並不是這樣就不能當選手,但我能說你就是維持這個水準而已,因為過去你付出那麼多的時間及精神體力達到這樣的層級,今天你的時間及精神已經無法集中時又如何能做到以前的水準,所以要突破並不是不能,而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這種情形並不是出現在談戀愛交女朋友而已,也包括移情別戀到音樂、電玩、旅遊等其他項目上,只要你的生活中除了運動項目外,還有別的人事物存在就無法達到顛峰,有些選手人、物的煩惱的沒有,可是就是打不上去,何也?因為他一直要煩惱比賽的事情,像是何時比賽?經費夠不夠?訓練時間夠不夠?機票買了沒?吃的東西有沒有?這些瑣事如果教練團無法讓選手安心,選手練的怎麼好都沒有用!

  還有現在流行的政治交際干擾體育賽事:怎麼說呢?大家有沒有看到優霸盃女生組的賽事,一打進四強馬上發獎金就算了,又慶功然後宴請選手吃飯,破壞選手教練作息,當我一看報導,我就知道第二天一定完了,第二天的賽事一定會輸嗎?不,難贏的都贏了,好贏的贏不了,就是因為領導者不知道在獲勝後維持正常的作息,外行領導內行,使得選手無法收心休息準備第二天的賽事,輸球是理所當然了。

  再者像這次詹詠然及莊家容兩位選手獲得澳網公開賽雙打亞軍實在可喜可賀,那為什麼大家不給予祝福就好,該發獎金該給予贊助均由教練或經紀人甚至家長出面就好,選手仍舊維持訓練以期能再登更高峰,而國內政治人物及媒體卻無法體會選手正常訓練的重要性,讓兩位可愛的選手疲於奔命疏於訓練,原本就缺乏經費的他們就是要靠比賽得的獎金去還債及預籌訓練比賽經費,然而這次的泰網公開賽原本冠軍是囊中物可得二十餘萬的獎金,結果因為疏於練習只得亞軍僅有十三萬多台幣的獎金,這些錢可能只夠打兩個公開賽就沒了,而我也慶幸短時間內就有這個公開賽要出國,否則他們二人的網球生涯可能因此無法再往上爬。因為一個選手的訓練其肌力、肌耐力、速度、速耐力、心肺耐力都是要長時間持續的鍛鍊,一旦中斷一~兩週,肌力損耗較小,速度和敏捷很快可以復原,但是心肺耐力、肌耐力和柔軟度卻喪失的快了,尤其是心肺耐力要復原至最高水準卻是要耗費很多時間。

  因此,我衷心的希望政治人或媒體人在獲悉運動選手的喜訊時,請給予祝福,並採訪週遭的親朋好友或經紀人,不要干擾選手的正常訓練作息,其次當有一位好教練在訓練你,而你也想學好球時,一定要專心致志,把心願及理想達成才能將自己的心轉移,否則你就是要放棄這個運動項目未來的希望了,我自年輕走過來,與所有選手及教練共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