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12:50:17 單打羽球神

運動員需有心理素質?

當我閱讀羽球松鼠報時讀到這篇,先將內容轉述如下:
「運動員需有心理素質(中國報-鵬程)
  羽球頂尖好手李宗偉,在最近結束的世界羽球錦標賽中,輸給了中國的鮑春來,在賽後他指責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在場邊威脅“打斷他的腿”,用言語干擾比賽,導致他分心,結果輸掉比賽。之後,李永波否認有威脅打斷腿的言論。李永波身為中國羽球總教練,倘若作出干擾比賽、威嚇別國選手的舉動,確實是丟臉的事,也不懂得何謂“體育精神”。國際羽球協會允准教練在球場邊,目的是給予己方球員臨時的戰略指導,不是想盡辦法打擊干擾對方的球員,因此,干擾行動不能被接受。然而,李宗偉賽後指別人的威嚇導致他落敗,也不是一個好理由。羽球員或任何運動健將,除了要有專業技術訓練,也應同時擁有專業的自我情緒管理。
  賽場上充滿許多“心理戰術”,若光有技術,卻輕易被對方激怒,這是不足夠的。世界杯決賽時法國的基丹因承受不了對方球員的辱罵,頭捶對方,終被罰出場,應當是運動員的借鑒。有時,球技不如人,所以輸了,別無可怨;有時雙方球技勢均力敵,心理戰術就起了關鍵因素。一場比賽所包括的層面,除了球技,還有其他很多主導勝負的因素,能顧及全面,才是大將之材!」
  當我看到這篇時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是李永波有可能會這樣做嗎?李宗偉跟李永波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李永波可以這樣跟李宗偉說話!再則,在羽球場上有很多的心理因素均待選手及教練去克服,如果不是一位曾在球場上打到四十歲以上的選手是無法體會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過四十歲是一個正成熟的年齡,如果到了這個年齡你還在球場上競技時,你就會思考應該如何去擊敗對手,有哪些因素讓你無法跟對手抗衡,尤其到了這個年紀真的就是跟對手比經驗,每當我面對一、二十歲的年輕人,我總是在反向思考,小朋友會怎樣對付我這個老頭子,其中就會有很多的樂趣及值得思考的技術,所以我現在仍在參加全國排名賽乙組的賽事,而且我並不是為了想升甲組,而是為了證明在球場上處理球及回球的一些觀點,以及小朋友們會出現的反應,當我徹底的瞭解之後,在教學上將會給我很大的助益。
  所以我覺得很多選手很早就退休轉當教練,是值得商榷的,如果你的年紀還不到四十歲,請你稍微自我要求練一些體能回到球場給予後生晚輩一些臨場的機會教育,即使輸了,讓他們知道我們可以打到這麼老,他們也可以,讓他們不會有早早退休的念頭,也許國內的生態會有很大的改觀!

(悄悄話) 2007-02-13 02:27:57
(悄悄話) 2007-01-29 03: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