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13:13:32無色

情趣

古時候的東西一向很吸引人,體驗一下古時候的生活方式和試用古早的用品器具,往往被現代人視為增添生活的情趣。博物館中觀光客排隊要坐坐牛車,推推石磨,或者穿戴斗笠蓑衣拍照,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很新奇,很有趣........

叔叔帶著阿媽去參觀民俗博物館,但參觀完後,阿媽抱怨著被騙了。阿媽說「幹嘛帶我去看我用到不想用的東西,而且還要花錢才能看!」「那個菜櫥、碗櫥、大灶、煮飯鍋 ... 早就用膩了,還需要看嘛!」「你知不知道那個蓑衣、斗笠、襖子、褙子,我自己就會做...」阿媽絮絮叨叨的抱怨給我聽。

上次去大陸參觀客家人的圍籠屋和土樓,大家興奮的到處拍照,晚上討論會的時候,每個人都認為這些老房子應該要好好保存,要鼓勵屋主好好的維修這些遺產。最後,一位朋友提出的看法我認為才是現代文化單位要深思熟慮的。團友在圍籠屋長大,他告訴我們他永遠不會想要回到老家去居住,既使只有一天。那時候大家的臉上滿佈著錯愕,不懂他怎麼會這樣想。不過團友接著說:老房子很臭,日常生活很不方便,錯綜複雜的圍屋結構,陰陰森森的廳堂,讓他半夜也不敢出去上廁所,只好忍耐著使用夜壺,不通風的房間因此臭味更重。隔天在另一棟老圍屋仔細的觀察,房子壯觀有餘,但便利性確實很差。所以,我們把保存文化遺產喊得震天嘎響的同時,是否有人想過那是因為我們不用去忍受古老文化的不方便呢?而被迫把老房子保存下來的居民,是否有人關心過他們生活在老房子中是否舒適呢?

對於"情趣"的感受,似乎有了不同的想法。對阿媽來說,或許實際上她只是心疼門票錢,而現在的人覺得古早物品有趣,只是因為那些東西不屬於自己的生活。也許在參觀的同時,必須要學著去體會以前人們的辛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