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13:22:45Zhaolin

新北市再獲「最乾淨城市」 全國唯一無預警考核五項特優全壘打

中華民國0年三月十七日 星期三 發行總號第五八五三一頁

公益社即時新聞

採用公益新聞通訊社稿件請冠【公益社】社名 E-MAILs8479.s9667@msa.hinet.net詹招琳

公益新聞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公民時報peopo公民時報公益新聞服務網【修】總統玉照及題詞核發要點交通部中央天氣局預報全球法律資訊網pchome更多政府消息新聞安裝免費黃道吉日農民曆

新北市再獲「最乾淨城市」 全國唯一無預警考核五項特優全壘打

公益社記者詹招琳/新北市報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去年首度以無預警的方式至各縣市考核環境清潔維護,並於日前公佈成績。新北市不但再次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的殊榮,更是全國唯一獲五項特優的縣市,可說是滿貫全壘打。

其中考核委員對於新北市樹林區樹興里的評語是:「經典示範社區,無懈可擊」,另外考核委員現場抽中的指定區-永和區,更在鄉鎮市區指定組中榮獲全國唯一的特優,這次無預警考核的成績,充分展現出新北市環保局平時在環境工作維護上的扎根與努力。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在人口及土地面積為全國第一大城市,連續多年拿下全國乾淨城市殊榮,絕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推動環保工作一定要從平時點滴做 起。清潔隊員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平時的清溝、消毒、撕小廣告、除草、道路整潔等工作落實不馬虎,每逢風災侵臺,所有隊員則會總動員從「防災」、「救災」 到「災後復原」全力以赴完成各項環境工作。另為讓新北市民有一個乾淨、舒服的 生活環境,新北市已連續 4 年的 5 至 9 月,都會啟動環境大整頓工作,將新北境內的髒亂點、空地空屋做地毯式的清理,這項工作更獲得許多熱心里長及里民肯定認同,共襄盛舉一起主動來協助。

除此之外,環保局也積極推動「髒亂點化小花園計畫」、「掃蕩違規廣告物計畫」、「狗便污染防治計畫」、「五心級公廁計畫」及「推動企業認養海灘計畫」等, 為的就是把新北市打造成乾淨、美麗、自然的宜居城市,也透過「全民撕小廣告活動」、「商家自主維護評比活動」及「公廁金質獎暨清潔達人選拔活動」等,透過 民眾參與及互動,把各項環境宣導活動的效益放大進而推廣到新北市的每個角落。

當然除了公部門的努力,里長、里民的共同參與則是很大的助力 ! 其中又以新北市環保局自 102 年度首創辦理的「里環境競賽認證計畫」最為代表,成功帶動鄰里社區投入環境改造能量。
在本次的考核評比過程中,新北市的環境改造及綠美化,在各縣市中脫穎而出,除了在全國直轄市及縣 ( 市 ) 組第一組榮獲特優獎外,更在全國鄉鎮市區組中的推薦組 ( 樹林區 ) 及指定組 ( 永和區 ) ,以及全國村里組中的推薦組 ( 樹林區樹興里 ) 及指定組 ( 永和區民治里 ) 全都榮獲特優獎,不僅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的美譽,新北市也成為 104 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中,全國唯一大滿貫,各組評等皆為特優的城市,可說是成績斐然。

以參與推薦全國鄉鎮市區及村里考核皆榮獲最高榮譽特優獎的樹林區公所及樹興里辦公處為例,樹興里辦公處結合環保志工,將巷弄「零髒亂」、「零煙蒂」、「零 狗便」視為每日環境巡查及清理維護的方針,為了響應自然資源循環再利用,將果皮、菜葉等生廚餘,放入自行設計的堆肥箱內進行堆肥處理,不但顯著減少垃圾產 生,更將生廚餘變成腐植土提供里內居民從事植栽園藝或土壤改良。樹興里詹美齡 里長開心表示,本次獲獎是清潔隊員和環保志工共同努力的成果,訪客走在樹興里都會說乾淨程度就好像是走在日本的街道。

該區公所則是巧妙將樹興里內舊有渠道十二股圳改造成為兼具生態及景觀美化的木棧廊道,並在兩側種植桂花、茉莉、香水檸檬等植栽樹木,散發著陣陣清幽花香,不但消彌了過往舊有渠道衍生的臭味或環境髒亂問題,更提供居民一個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可說一舉兩得。

環保局表示,此次考核成績給所有參與環境清潔維護的新北市政府同仁及全體市民莫大的肯定及鼓勵,未來將持續秉持「好還要更好、乾淨還要更乾淨」的態度,持 續與各區公所、各里辦公處緊密合作,共同進行鄰里社區的環境改造,營造新北市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乾淨、美麗、自然的宜居城市。/1050317/